河北国企>>国企人

工作起来就是“女汉子”
——小记河钢石钢轧钢厂共产党员娄玉平

2017-07-06 09:0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26日晚7点多,天色暗了下来,窗外的灯渐次亮了起来。刚加完班的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工艺工程师娄玉平终于抬起来头,舒展了一下腰。她发现不远处的工友高光普还没有走,便问道:“高工,你怎么还不下班啊?”

“今晚10点半要生产供国际某高端客户的样钢,我得在现场盯着。”高光普回答说。

“你别等着了,家里孩子还小呢,你回去吧,我帮你盯着,我原来跟踪生产过这种样钢,已经有经验了,放心吧!”善解人意的娄玉平爽快地接过了高光普手里的活儿,还不忘宽慰他一下。

“太谢谢了,真的谢谢你娄姐!”高光普满是感激地下班了。

简单地交接后,娄玉平又伏案埋头开始工作了,她打算利用这难得的安静时间写写质量工作总结。时钟转眼指向10点,她却接到生产现场的电话:“抱歉啊,娄工,由于生产节奏有些慢,样钢生产要推迟到晚上11点半。”“没事,那我就等一会儿再过去!”她一点也不埋怨,又一次爽快地答应了下来。等会要生产的是供国际某知名客户的高端碳结钢,该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很严格,尤其是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为了当晚的样钢顺利生产,她提前把生产组织的注意事项罗列出来,又找到原来生产该样钢的相关工艺参数,做足了准备工作。

晚上11点15分,娄玉平提前来到生产现场,指导轧机工调整轧机、导卫等工装设备,生产过程中提醒职工注意轧制速度和轧件走向,以免被烫伤。转眼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样钢终于顺利轧制完成,娄玉平长舒一口气走出了车间。此时有下中班的同事提议开车送娄玉平回家,她摆摆手说:“不用了,我没那么娇气,自己可以回去!”“果然是‘女汉子’!”同事开玩笑说道。其实,一个人走夜路,娄玉平心里多少有些发虚的,但是要强的她不愿意麻烦任何人。

“以后就是一名党员了,无论什么事,自己能多干点就多干点,要对得起党员的称号。”当晚的月光格外皎洁,夏日的夜晚凉风习习,娄玉平独自骑着自行车朝着家的方向奔去,同事一句“女汉子”的玩笑让她想起11年前,在入党宣誓后,她在心里默默许下的承诺,没有豪言壮语,一句“对得起党员的称号”让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像个“女汉子”一样,事事往前冲,要做就做好。

说娄玉平是“女汉子”的人不止一个,她的徒弟鲍魏说起师傅来,直接用了“爷们”一词。“我们都不愿意跟她一起干活儿。因为她干起活儿来比男同志还能干。”鲍魏回忆说,有一次工段卸备件,一对导板付约7、8斤重,当时他和另外一个男同事正商量是一次拿两个还是四个,只见娄玉平二话不说,上前一只手拿着两个就大步流星走了,他们不好意思地赶紧小跑着过去跟着干了起来。娄玉平个儿不高、瘦瘦的,走起路来却像带着风似的。如果不是走近了仔细瞧,额头隐约的几根白头发透出的“沧桑”,还真难想象,这个雷厉风行、手脚麻利的人已经47岁了。每次鲍魏都劝她:“师傅,您悠着点,别累着了,我是男同志您让我多干点吧!”“没事,工作时不分男女,我是党员当然得带头干了,你就跟着‘党’走就对了。”爽朗的娄玉平开起了玩笑。

“她是我们产线最优秀的轧机工艺工程师,虽然是个女同志,可干起活儿来,却一点不输给男同志。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冲锋在前,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说起产线上这名女工程师,小棒线作业长宋振武竖起了大拇指。

娄玉平在产线上摸爬打滚20多年,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解决过很多棘手的技术难题,“防划伤冷床裙板系统改造”是她去年刚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小棒线生产大规格产品时表面划伤问题属于历史“顽症”。去年3月份,小棒线成立攻关小组,娄玉平“挂帅”,带领小组成员进行攻关。“这活儿不好干,问题存在不是一天两天,办法想了不止一次两次,但既然我们接手了,就一定要干出成效来,再难也要攻克。”在攻关小组会议上,组长娄玉平给大家打气。攻关小组对冷床裙板系统进行了系统改造,根据小棒线的设备状况和能力,设计和制作适合小棒线的裙板轮、润滑方式和生产小规格材的裙板结构,实现了带轮裙板规格的共用性,减少了裙板上下线频率;裙板轮采用油气润滑延长了轴承的使用寿命,减少了影响生产时间。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作战”,他们终于解决了大规格裙板划伤的难题,为拓展高端客户群提供了质量支撑。每年可减少质量异议损失约33万元,减少治理划伤停机时间、增加新订单等,可增加效益90多万元。这个攻关项目获河钢石钢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她积极参加河钢石钢的攻关课题,“减少钢材表面划伤”“提高钢材成材率”“提高丰田钢轧制尺寸精度”等攻关都取得可喜成果,多次参与市级QC成果发布并获奖。(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