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创新”的力量把问号拉成感叹号

2017-07-03 17: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3日上午8时30分,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正在出铁,炉台上副工长李雪飞严格按照工段最新要求,在开铁口25分钟后测量铁口两侧冷却壁进出水水温差,对冷却壁热流强度进行监测。经检测水温差是0.4℃,热流强度是12000Kcal/(m2·h),一切正常。李雪飞介绍,利用5月24日至26日高炉检修时机,炼铁厂水工对铁口两侧冷却壁冷却水进行了改造,加大了冷却强度,改造后热流强度从26000至28000Kcal/(m2·h)降到了12000Kcal/(m2·h),有力保证了高炉安全运行。提起这次改造的效果,2号高炉炉长王彩永感慨地说:“没想到常压水也能达到这么好的冷却效果,必须为水工的创新工作点赞!”

随着炉役延长,2号高炉铁口两侧冷却壁热流强度逐渐增高,为保证生产安全,需要对冷却壁进行强化冷却。过去,像这样的情况通常是将软水密闭循环冷却改成高压工业水独立循环增强冷却效果。而炼铁厂面临的现状是2号高炉高压工业水能力有限,任意增加高压水应用会影响到风口套、炉顶等高压冷却设备的冷却效果,如果上新的高压水系统,增加高压水泵,会造成设备、电力及维护成本的上升,得不偿失。

面对铁前降本压力,水工工段段长郭科敬与岗位职工研究后认为,目前,2号高炉软水水压在0.6兆帕左右,常压水在0.8兆帕左右,理论计算在阻损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增加冷却水量也能达到强化冷却的效果。明确思路后,郭科敬很快制定了增加铁口两侧冷却壁冷却强度的方案,并在高炉检修时进行了改造。在实施过程中,水工工段职工克服现场高温潮湿、空间狭窄等不利因素,尽量减少采用弯头数量,减少阻力损失,同时,冷却水管直径由58毫米增大到了64毫米,改造后冷却水量由原来的24吨/小时,增加至52吨/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冷却壁热流强度降至12000Kcal/(m2·h)左右,完全满足了高炉安全生产的冷却能力要求。

“这次用常压工业水强化冷却的效果让我们的工作更有信心,对用常压水冷却的创新思路,当初很多人都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改造后的效果,让大家心中的问号变成了感叹号!同时也为今后高炉后期维护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炼铁厂副厂长王贵宝形象地比喻道。(高志红 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