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为这样的课堂“叫好”

2017-06-22 10: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家每天都在和轧机打交道,谁都不想发生事故,那么应该如何维护设备?发生了设备故障应该怎么处理?……”5月12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准备班班长赫子儒在“轧钢大讲堂”上将一连串的问题抛出来,吊足了下面听课职工的兴趣。为听课的职工留出思考时间后,赫子儒一边打开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一边说道:“轧机就是我们的工作伙伴,今天我就从设备结构讲起,给大家讲讲怎么用好、维护好轧机。”

随着课件一页页地翻动,下面听课的学生听得越来越入神,有人时不时地做着笔记生怕忘记了什么,有人则干脆拿起手机把讲课内容拍下来以便长期学习。与以往不同,这些听讲的“学生”不仅有准备班的职工,还有来自轧机线上的岗位工。

“大家看这张图,这就是平时我们使用的轴向调整构造。”赫子儒将手中的鼠标轻轻点动,画面上出现了一个拆分的轧机设备。为了让职工看得更清楚,他走到屏幕前用手指着进行讲解,“轧辊轴向调整机构设计在固定侧,与上轴承座联结在一起。安装止推轴承时要注意外端盖与内箱体的配合间隙,两配合面不能有间隙,这样才能保证止推轴承不会出现轴向窜动,并且轴向调整才能转动灵活。若有间隙轴向调整会调不动。”接着,赫子儒又向大家讲解轧机调整、压下机构内部构造、如何判断轧机故障灯等内容。

“轧机的维护需要我们共同完成,比如轧机快速连接板各快接头部位就需要准备班线下检查,而轧机的各油气管线接头处及分配器接头处是否有跑冒滴漏,这些需要轧机班在线检查。只有这些都做好了,轧机才能用好。”除了剖析讲解,为了让听课职工能对讲课内容记忆深刻,赫子儒还选取了一些“问题照片”让课堂上的职工挑“毛病”。

“这样的课堂真的太给力了。”培训结束后,职工们不仅为赫子儒的精彩授课“点赞”,还为这样的课堂形式“叫好”。

从今年2月份开始,轧钢厂开始举办“轧钢大课堂”。为营造专业管理、跨产线同工种等不同层级的学习和交流氛围,提升轧钢职工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素质,轧钢厂采取由轧钢厂内河钢石钢三四级专家、首席工程师、科长、作业长及优秀班段长授课模式,结合职工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职工增加技能“营养餐”。

“‘轧钢大课堂’我们已经开办了九期,职工课堂已成为一线职工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按照一线‘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学习。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让更多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台,让更多的职工走进课堂,使这项工作更有生命力。”在谈及下一步打算时,负责牵头组织的综合流程主管程文亮如是说。(高益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