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巧动心思小改造提质又增效

2017-06-22 09:5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5日上午8时,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生产现场一片繁忙。丙班生产调度员贾利军与轧机班长于波俯身蹲在4号轧机旁,在离轧机导卫1米远的地方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到火红的钢坯顺利经过轧机后,他们相互点头,脸上露出轻松的表情。

“行啊,贾师傅,改进后的轧机果然‘听话’多了,这个月的钢材成材率肯定能提升。”于波打趣道。当天,小棒线生产的是供国际某知名客户的高端齿轮钢,该客户对钢材表面质量要求严格,不能有表面裂纹等缺陷。小棒线对该钢种制定了针对性的控制措施,职工生产时总是格外精心,但成材率提升并不明显。直到不久前,贾利军对进口导卫导轮进行了改造后,这一状况有了好转。

进口导卫是导向钢坯入轧机的关键部位,对钢坯表面质量有直接影响。原来4号轧机厂家配备的是凹槽导轮,随着使用时间增加导轮边缘会被磨尖,与料坯接触后导轮两边的凸出部分容易划伤钢材,造成料型表面轧痕。这是困扰小棒线生产的难题,职工们一直都在积极想办法解决此问题。

“多年前,公司生产时使用的是滑动导卫,如果把现在的导轮改为平面导轮,能不能解决问题呢?”从事多年轧钢工作的贾利军有了改造灵感。为了验证他的想法,今年年初开始他多次现场考察、测量导轮尺寸,设计改造图。经过3个月的摸索与努力,贾利军与准备班高立峰将原来轧机的凹槽导轮改造成了平面导轮。“试轧那天,我与轧机班兄弟们焦灼地守在轧机旁,我们每个人就像上学时考试一样,紧张又激动,充满期待。”贾利军回忆起他们初次试轧的经历感慨地说道。

钢坯与导轮由“点”接触到“面”接触的改变,不仅减少了小棒线轧痕缺陷,提高了成材率,导卫的使用寿命也延长了一半,平均每个月降本5万多元。(郭旭梅 马佳慧)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