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配件国产化 “中西结合”效果好

2017-06-22 09:5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付,你马上来主控室看看吧,2号连铸机1流钢水液位系统出现了问题,还有半小时开浇,快点!”6月9日,河钢石钢炼钢厂电力工段付鹤鸣接到连铸一段主控工宋光鹏的“求助”电话。放下电话,付鹤鸣立即从工段跑到了2号连铸机主控室。查看后他发现,原来是1流液位检测主机表报了故障,导致钢水液位不能在线检测。他将热备的主机表更换到故障流上,为了保证开浇正常,他与操作人员配合进行了参数校正,重新上电后立刻显示正常,检查故障和处理问题仅用了5分钟时间。

“你这也太快了吧。这就好啦?”宋光鹏惊讶地问道。“嗯,没有问题了,不信你试试。”付鹤鸣笑道。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他是有备而来的。原来前不久,付鹤鸣刚对2号连铸机结晶器钢水液位系统进行了国产化改造,对于改造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他都提前想到了,并做好了相应的预案。

该系统能成功改造,付鹤鸣花了不少心血。结晶器钢水液位系统是河钢石钢十年前从德国进口的,随着使用年限增加,设备故障随之增多。近两年连铸工段频繁出现因液位检测仪表损坏造成甩坯、堵流等事故。由于是进口设备,没有备件,若更换设备,采购周期太长;若委外修理,费用高、耗时长,严重影响生产节奏。另外,结晶器钢水液位检测系统是连铸机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设备之一,很多高端客户对产品审核时都要到现场查询钢水液位实时和历史记录,确保该设备的稳定运行尤其重要。

“能否进行国产化改造?”付鹤鸣提出了这一想法。在经过会议讨论后,电力工段决定进行尝试对2个铸流系统进行国产化升级改造。为了使方案得以迅速实现,付鹤鸣和工友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查阅图纸、研究改进方案,积极与国内厂家沟通技术参数和替代进口仪表的相关控制方式。去年8月份,付鹤鸣利用一次检修时间利用国产仪表柜和仪表对设备进行改造,改造后初步实现正常检测和浇钢。后期为了使检测更精准、稳定,他又对设备进行了细节优化,最终成功实现2个铸流的国产化改造。为了使“中西结合”的设备运行稳定,他们在国产与进口仪表的切换上做了创新,采用主机表及信号电源分离和端子并接的方式,实现国产仪表与进口仪表相互转换,可使仪表出现故障且暂时没有备件时,能够短时间内进行切换,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为生产赢得更多时间。

对结晶器钢水液位检测系统进行国产化改造后,不但解决了连铸机长期存在的设备隐患,实现正常浇钢,也扭转了炼钢厂因进口备件采购周期长、价格贵等造成的被动局面,新检测仪表的价格比国外进口的便宜,降低了备件费用。“其实最让我高兴的是改造带来的意外收获,原来设备液面控制检测精度超出±5mm就会出现报警,改造后这两个铸流的检测精度支持到了±3mm,使产品质量有了更好的保证。”付鹤鸣高兴地说道。(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