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产线技术“挖潜”收获客户满意
——河钢石钢生产、研发人员深度对接市场满足客户需求记事

2017-06-22 09:5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客户端有多高,我们的产品就能走多远。今年以来,河钢石钢在维护高端客户群,推动客户端优化的过程中,不断将优质资源向产线倾斜,让青年生产、研发人员更多地走进客户,近距离聆听客户声音,在与客户对话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1至5月底,河钢石钢通过二方审核52个,青年生产、研发人员在河钢石钢高端客户开发、推动更多产品跻身高端市场的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生产工艺更加贴近客户需求

6月7日,轧钢厂后部工序职工正在对供给东北某高端弹簧钢客户的产品进行摊检,摊检结果显示产品弯曲度符合率100%。“这是我们主动承揽的一项工作,虽然辛苦,但让我们对交给客户的产品多了一份自信。”轧钢厂后部作业区作业长赵争喜说道。

主动承担工作任务,自我加压,用积极的行动换取客户更多的满意,在轧钢厂后部工序已成常态。4月份,走访东北某高端弹簧钢客户时,赵争喜对客户提出的产品弯曲度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回到产线,赵争喜根据客户提出的问题,组织后部工序进行有针对性的工艺改进。为使产品弯曲度满足客户需求,他们加强对产品过程的控制,使弯曲度保证在客户技术要求之内。此外,赵争喜还主动提出由后部工序承担供给该客户一次材的摊检工作,在摊检过程中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并改进。这样一来,虽然过程复杂了,但增加的这道质量“关卡”让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在走近客户的过程中,赵争喜获得了不少工艺优化的灵感。5月份,在对浙江某高端客户的走访中,赵争喜得知客户在产品存放和信息核对上有一些烦心事儿。因为河钢石钢产品的定尺、规格等信息标示在产品端部的吊牌上,其他的信息则在质保书里。在客户内部,实物和质保书分属两个部门管理,信息沟通起来有些麻烦。得知这些问题后,赵争喜立即与河钢石钢内部联系,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并与品质部相关人员就此问题多次讨论,并专门针对该客户实际,重新改进质保书系统。“质保书系统预计6月15日就能上线运行,我们对客户的服务又多了一层保障。”赵争喜说道。

为客户生产高质量产品

5月31日,河钢石钢为全球某知名轴承客户生产的轴承钢的中包温度合格率又一次实现了100%。这一结果让开发部轴承钢组开发师孙玉春一点儿也不意外。

“提升产品质量,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是前提。轴承钢质量的提升与我们深度对接客户,并以客户需求倒逼工艺优化密不可分。”孙玉春感慨道。进一步推动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提高产品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今年以来,河钢石钢明确了“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两大战略制高点,轴承钢过热度的控制也被列为公司级质量攻关的重点课题。

以往,在轴承钢冶炼过程中,过热度指标波动较大,生产过程不受控,随之带来的是钢水纯净度、钢材碳化物检验结果达不到客户要求的质量风险,影响产品按时交付。为保证轴承钢质量满足客户要求,开发部和生产厂严密论证生产过程的参数控制,并根据客户技术协议将轴承钢过热度范围在以前的基础上收窄5℃至10℃。过热度范围的收窄意味着生产难度的加大。为了使每一个生产环节可控,开发部、炼钢厂、轧钢厂对钢水的冶炼、精炼、连铸及产品的轧制过程温度严格控制,过程中的严密带来了产品质量的突破性提升,4至5月份,河钢石钢为该客户生产的轴承钢中包温度合格率均实现100%,控制在理想窄范围内的炉次比例同比去年提高20%左右。

保产品交付不讲客观

5月28日,河钢石钢为东北某重点弹簧钢客户生产的一批高铁轴箱弹簧用钢装车发运。此时,在产线紧张忙碌多天的钢益公司精饰探伤作业区副作业长李竹军紧张的心情终于放松了下来,他说:“这批钢材生产的高效完成,又一次印证了只要敢拼敢干没有突破不了的困难。”

几天前,李竹军收到了该客户一批钢材需要29日之前紧急交付的通知。研究着客户对探伤标准的严格要求,李竹军明白要想短时间内完成生产,必须想法设法突破很多制约因素,但他更加明白河钢石钢保产品交付,保高端客户需求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的时间里,李竹军和产线其他人员紧急研讨生产组织方案。基于客户对探伤精度的高标准要求,李竹军将作业区内的优质资源向该客户倾斜,从设备和人员方面给予客户全方位的保障。为了保证产品探伤后表面不出现划痕、凹坑等质量瑕疵,在该批产品探伤前,李竹军与作业区生产人员将矫直机的工装全部更换,并全程跟踪该产品的生产过程。

全方位保障,让这批产品探伤精度严格控制在客户技术要求之内,并在客户要求的交付期限内实现了快速交付。“满足客户需求,不能讲客观,必须想办法克服客观上存在的困难。”李竹军深有感触地说。(闫夏萌)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