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职工巧手改造治愈“心病”

2017-06-13 08:5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几天,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球团作业区副作业长杜小军特别高兴,因为由他牵头组织的一项小改造,彻底解决了困扰作业区干部职工许久的一块心病,不仅使生产变得更加稳定顺行,而且粗略估算每月可降低生产成本十多万元。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环冷机是球团矿冷却的重要设备,其运行情况直接决定着球团矿的产量水平。可很长时间以来,炼铁事业部1#环冷机在运转过程中频繁出现因卡阻杂物造成的无计划停机现象。班组职工多次现场勘察,卡阻物均为润磨机内排出的小钢球,而且卡阻位置正在环冷机台车与支撑梁之间,每次发生卡阻,都会造成积料堵溜子,导致全线停机。工人们每次处理起来必须先清料,再用气焊切割,不仅劳动强度非常大,且处理过程十分繁琐,耗时耗力。

必须尽快制定一个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今年年初,在一次设备检修中,杜小军一早就守在环冷机现场,一边观察经常发生卡阻的位置,一边暗下决心。随后,在环冷机组长荣立军配合下,杜小军多次测量数据、勾画草图、设定方案,多个设想一次次萌发,又一次次被自己推翻。

嘿,有了!当再次拿起尺子测量时,杜小军看着得到的数据,不禁兴奋地大喊起来。他发现,在原设计中,环冷机台车与三角支撑梁之间的间隙为30mm,而每次润磨机排出的钢球最大直径通常都在30-50mm之间。如果把环冷机台车与三角支撑梁之间的间隙增加到大于排出钢球最大直径时,便可以避免这种现象发生!于是他立即找到相关领导汇报这一想法,方案一出,立刻得到了领导的赞赏与支持。杜小军便利用检修时机,牵头实施了这一改造,将环冷机台车与三角支撑梁的间隙由30mm扩大到50mm,并对周边运转部位进行完善。改造实施后,经过运转实践,卡阻现象彻底消失。

一个小改造杜绝了设备事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设备使用寿命、降低了生产成本,看到诸多的神奇疗效,工友们向杜小军竖起了大拇指。(张强 王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