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把控细节提风温

2017-06-13 08:2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点动打开冲压阀门,缓慢调节阀门开度,风压由350kpa逐渐降到340kpa,保持3分钟后,风压开始回升到342kpa,然后再逐步点动打开冲压阀,直至热风炉冲压结束。6月5日,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热风班职工安青岩仔细盯着电脑,一边操作,一边仔细观察风压变化,冲压过程风压波动严格控制在15kpa以下,冲压结束后执行换炉操作,完成整体换炉操作过程用时19分钟。

热风班班长刘博在一旁时刻关注着换炉操作过程,他说:“现在我们把换炉操作时间由原来的25至30分钟降低到了15至20分钟,大大提高了热风炉有效作业时间,使得热风温度提高了5至10℃,风温每提高10℃为可降低高炉综合焦比2kg/t。”

2号热风炉投产至今已5年多时间,随着炉龄的增加,炉内耐材老化,蓄热能力下降,同时高炉降本、提升效能工作对风温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进一步提高风温,成为2号热风班面临的难题。面对压力,2号热风班不断创新,积极应对,从烧炉、换炉和送风的过程中分析查找切实可行的提高风温的方法。

今年3月份,通过分析每次换炉操作,热风班职工发现烧炉完成后经过冲压过程(让热风阀两边压力平衡后再打开阀门的过程)拱顶温度至少下降80℃,而且冲压时间占送风周期的20%,冲压过程热量损失极大。如何缩短冲压时间,提高热风炉有效作业时间成为解决问题的症结。刘博发现,冲压时间过长主要是受冲压过程中风压波动的限制,如果在操作中精细把控,可以把风压波动对高炉的影响进一步降低并缩短冲压时间。找到症结后,他们进一步查阅技术资料,咨询技术中心技术专家,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最终决定将冲压过程中风压波动范围由10kpa改为控制在15kpa以内,并制定了《热风炉换炉风压波动临时控制措施》,对换炉过程中可能影响风压波动的细节都做了相关要求,全力减少风压波动大影响高炉顺行情况的发生。经过一个多月实践,热风炉冲压时间缩短了10分钟,相应2号炉热风温度提高了5℃至10℃。

正在现场的2号高炉炉长王彩永说:“此举在不影响高炉顺行的同时,增加了热风炉送风能力,为降低生铁成本提供了有力保障。”(高志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