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三降成本牵住效益“牛鼻子”

2017-06-06 16: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按照河北港口集团党代会和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拓市场承揽业务,大力推进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优化管控。

制造一部作为港口机械公司制造业务的下料车间,降本增效从点滴做起,职工在材料成本控制、施工项目用料操作等方面做了新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成效。

加强核算,减少备料富余量。在备料方面,制造一部通过对近3年生产项目的施工计划以及完工总结的研究比对,经过精确核算,进一步压减各类生产项目备料富余量,平均备料富余量下降了25%。由港口机械公司生产经营部做材料计划的大型制造项目中,一部也根据实际严控生产过程用料,同时坚持做到耗材、工具不乱领,剩余型材全部及时退库到物资部门,提高了备料管理效率。

双管齐下,加强成品料管理。由于制造和维修项目对成品料的需求差异较大,制造一部制订了《下料生产管理办法》,做到快速响应、灵活机动、用料节约,避免了因下料导致的返工、补修等问题,对规范成品料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技术员和下料操作工人共同学习排版软件和下料设备,利用各种料型巧妙组合排版、通过“共边”等方式减少废料量5%。

创新方式,降低原材料管理成本。制造和维修项目对原材板料的需求量大,但使用周期不固定。若用料都到物资部门领取,会增加板料倒运的运输成本和时间。制造一部与物资部门共同储备板料,在车间里储备常用板料并根据生产情况不定期集中补充,做到常用板料随用随取。同时,为解决这种方式增加的物资部门管理难度,一部指定专人配合物资部门管理板料,做到随用随报、明确记录、精确计划,并定期接受物资部门核对。该管理方式运行以来,未出现板料缺失、台账不明确等情况。(刘军宏 宋野)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