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设备管理实现新突破

2017-06-01 17:2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台机器几组人同时检查,各司其职。以前实行日点检、月检查和巡检的形式,现在是边检查边维修,这样大大压缩了维修时间”,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机械三队队长陈晓武说。

近年来,受西港搬迁改造工程、货源不稳定以及码头设施承载能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杂货公司针对设备运行现状,废止与设备管理相关的旧技术标准,实施新的设备点检、定检、润滑“设备管理三项标准”,通过组织大型装卸设备停机大检查、定期分析诊断等措施,加强设备管理。这些措施增强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对设备点检、定检和润滑的规范、组织机构、管理内容与要求等做了补充和完善,并明确了对安全装置的检查要求。在维持现有设备现状,保证生产顺畅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使大型装卸设备随时服务生产需要,减少或避免设备突发故障。

如果说在设备管理上增加检修人员和频次是外在的提升,那么整合检修资源就是苦练内功,确保设备顺利运行的有效措施。散粮站系统隐患整改期间,仓顶除尘器管道清理任务就采用了其他单位轮流“帮忙”的方式,减少了散粮站的工作压力。

整合维修力量也是近期“两为两献”活动中职工提议较多的一项内容。“维修力量整合是思维模式的转变,已经显现出设备保障能力提升、关键技术掌控能力增强的良好效果”,技术设备科副科长陈鸿庆说。

对设备管理的监督,其实也是对人的监督。在杂货公司机械二队技术组,一张日常设备点检表上,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处理方法、处理时间都详细记录。新的规定实施以来,检查人员的主动性大大提升。由过去巡检发现设备有缺陷等着处理,变成了检修人员主动消除缺陷。为了提升设备安全运行可靠度,技术部门定期“集合”运转设备存在的缺陷,并将它们有序排队分类,由专人进行科学“会诊”,提升了设备运行安全管理水平。(刘怡然)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