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吕志敏:指标进步是最大的褒奖

2017-06-01 17:1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为一名高炉的操作者和管理者,最令我欣慰的就是炉况长期稳定顺行,每项指标取得进步,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5月19日,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1#2500m3高炉主控室,刚获得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的副作业长吕志敏发表着“获奖感言”。

参加工作13年的吕志敏,从2004年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公司原1#300m3小高炉,成为见习工长。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是当时生产的最真实写照,在这样的条件下,吕志敏一干就是四年,由于肯吃苦、爱钻研,他迅速成长为大班工长,扛起了一个班的生产与管理重任。

2008年,公司第一座2500m3大高炉投产,吕志敏被调入值班室。身处优越的作业环境,操作着当时最先进的大高炉,他觉得幸运,同时深感压力:“如果小高炉操作失误,很快就能调整到位;可如果大高炉出现失误就会严重影响到全局生产,所以必须做到各项工作零失误!”吕志敏这样告诫自己。于是,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学习先进操作管理经验、参与高炉制度的修订完善、研究不同冶炼周期各类参数的变化规律。伴随着高炉指标的不断进步,吕志敏的操作管理经验也愈发丰富。

2012年,吕志敏被公司聘为高炉工程师,2013年9月,在车间领导的高度认可与推荐下,他被提拔为副炉长。从一个班的操作者,变为整座高炉的操作“把舵人”和管理者,吕志敏变得更加忙碌了:早来晚走已成常态,深入现场监督原料质量、不定点上炉台查看出铁情况、主控室电脑前与当班工长分析炉况、每天早晚两次组织工艺例会……这样的工作模式,让他错过了孩子的家长会、错过了与家人出游的愉快时光,忘记了自己要陪妻子过一次结婚纪念日的承诺,忘记了自己和孩子的生日……越是生产的关键时刻,他回家次数越少,对家人的亏欠也越多。2015年上半年,据家人统计,吕志敏休息时间总和不足一周。在忙碌中,炉况越来越顺,可他却越来越消瘦。

付出与收获总是成正比的。2015年9月,吕志敏被提拔为炉长,2016年10月担任副作业长,全面负责高炉的生产、管理、工艺技术工作。他上任后,正值公司“提档晋级”攻关的关键时刻,高炉系统“提产、提质、降耗”任务更艰巨了,吕志敏深深明白,仅仅保持当前的生产态势远远不够,于是他将进一步优化操作作为突破口,带头想办法、定措施、调制度,寻求关键指标的重大突破。为保证所有制度能够执行到位,他又开始“满负荷运转”起来:主控室内对三班操作进行逐项指导;高炉槽下,对各种入炉原料进行查看,逐个比对各项分析指标;晚上值班时,在炉台办公,对出铁正点率、铁水装罐、开堵铁口各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即使休息,他也不定时询问生产情况,遇到问题,不管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今年4月23日凌晨4:20,因电网波动高炉无法上料,接到通知后,吕志敏以最快的速度从家赶到单位,带领大家调整制度、细化操作,实现了关键时刻炉况的平稳过渡。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每次他都能带着大家“化险为夷”。

几分耕耘就有几分收获。在吕志敏忘我的工作投入中,1#高炉技经指标呈现出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4月份以来,该高炉吨铁焦比、燃料比分别降至353公斤、525 公斤,平均日产更是突破6024吨,创出近年来最好水平。

“有时间,我想好好陪陪孩子,好好睡个懒觉,好好和父母吃顿团圆饭。”说起假期,吕志敏有太多的心愿。可说完,他又继续开始忙碌了…… (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