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创新“活水”育人才
——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人才培养新法

2017-06-01 10:3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志会)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多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创建多方位人才培养格局,既让职工的专业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又让培训效果快速发挥作用,为河钢承钢走产品高端之路,提升非钢创效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网站蕴藏大门道

“你闯到哪关了” “这关还真不好过,有什么好法子吗?”……最近,“网上练兵平台”成为了自动化中心职工口中经常谈论的话题。

5月19日一大早,在该中心棒材作业区技术创新培训室门外,已经有三位职工在门口排队,他们正互相交流着经验,“李哥,我想成为童生,怎么就这么难呢?”小张问道。“咱们这个练兵平台,要求的标准挺高的,内容包括自动化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有计算机、安全、仪表部分,还有实际生产中的处理案例、使用技巧。慢慢来,一点一滴的积累,有什么不懂的咱们大伙一起讨论。”技术员李强回答道。“这个练兵平台挺实用,我昨天学习了热电偶快速检测方法,今天大夜班就派上了用场。”一旁按捺不住的小谭自豪的说道。

正式练兵期间,又络绎不绝的来了七八个人,伴着一声“练兵了!”。他们按照排队的顺序,六个人依次进入培训室。不大一会,室内鼠标的敲击声传来,室外排队的人则安静的看着自带的学习资料。

“网上练兵平台”正是该中心借助信息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平台。该平台的题库囊括自动化、仪表、计算机等方面知识,还选编了各产线故障处理案例、维护须知、实用技巧等实操题目,使好的维护经验得到共享。同时,以初、中、高、最高级的难易程度,按照周、月、季、年的累计分数,设置海选、童生、秀才等九关,通过闯关升级的办法提高职工的学习热情,掀起一股“闯关”学习热。

小微课链接大课堂

 5月22日中午,在该中心线材作业区100吨电气值班室内,十多名职工正端坐在桌子前,一边观看连铸机油气润滑系统远程控制课程,一边做笔记,时不时还相互讨论一番。与每次不同的是,这次讲座的授课人很特别,是一段9分钟的视频。

这段9分钟的视频,是该中心新推行的培训方式—微课。今年以来,该中心一改传统的导师授课方式,从培训辐射面、培训实用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引进了微课培训,并以产线为单位,组织微课制作团队,视频以动画形式展示。微课制作团队针对维护工作中的某个知识点,亦或产线重点、难点、疑点等为“靶心”,挑选高技能人才进行详细解答,用视频机全程录制讲解过程,并定期梳理以客户结构调整“倒逼”技术升级的关键技术点,加入到微课中,提升职工满足客户需求的技术能力。

《连铸机油气润滑系统远程控制》微课刚结束,大家的笔记已记得密密麻麻。“这种培训时间挺短,效率可挺高,我们很快就学会了知识点。”“别看这短短的9分钟,没有一点多余的内容,紧紧抓住了我们兴趣点,便于我们见缝插针,随时想学就学。”参加微课的职工纷纷称赞道。

同时该中心充分利用计算机普及到班组的优势,将微课链接到中心管理网站上,除将优质资源共享外,还将微课传递到了每一名职工当中。目前,该中心已录制上传微课22节,职工参与制作和学习热情不断升温。

小攻关发挥大效能

 2012年参加工作的周佳琦,用四年多的时间,从一名产线骨干成长为产线技术“大拿”,越是棘手的项目,越能激发周佳琦的兴趣,他也因此成为了产线上有名的攻关能手。回望周佳琦快速成长的历程,中心的攻关培训是他在产线发挥作用的重要推手。

“我们的人才培养,绝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某一难题,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典型攻关课题,来提高职工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能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该中心人才培养负责人冀晓童介绍说。

“在攻关中,中心有针对性地制定攻关方案,使技术盲区越来越小,我们的技能也得到了快速提升。”周佳琦说。 依托中心实验平台、“靶向”培训机制等,周佳琦通过不断探秘,成功掌控了3号飞剪控制程序,并通过控制系统替代,有效提升了棒材的剪切精度,推动了产品端化。

还有很多同周佳琦一样的技术人员,他们通过攻关培训拿下了某一领域,让攻关在产线上发挥出了1+1>2的作用。截至目前,该中心今年累计组织攻关课题培训36项,不仅为产品从中低端迈向高端提供了有力支撑,还将成熟的高压变频器维修技术等实现了对外输出,提升了中心多元创效能力。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