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扎根产线练真功“破茧成蝶”终圆梦
——记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员张永

2017-05-27 16: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他,是一个不断钻研、敢于创新的“80后”技术能手;他,扎根产线,十年磨练真功,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和荣誉称号;他,以精湛的技艺、精益求精的态度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含义,成长为省“三三三人才工程”重点培养的优秀技术人才,他就是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员张永。

投身产线补齐“短板”

2007年,河钢石钢招进来一个瘦高的小伙子。腼腆不爱说话的他是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十年前,河钢石钢新招来的学生中,研究生屈指可数,学材料学的张永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到了技术中心从事产品开发工作。一进河钢石钢就能在技术部门工作,这让多少人羡慕不已。但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感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巨大差异,生产现场经验的缺乏和对炼钢工艺认知的欠缺,让他意识到必须到产线去学习和锻炼。

“如果没有实践经验,对生产现场不了解,坐在办公室里搞开发就像‘闭门造车’,是做不出什么名堂来的。”张永说。就这样,2009年,他来到了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工段,成为一名普通的岗位精炼工。对于他的决定,有人惊有人喜。“张永是个肯吃苦而又有远见的小伙子,虽然是一名研究生,却能安心下产线,补齐自身‘短板’,这对他以后的发展肯定是大有益处的。”原精炼工段段长刘峰对张永很是喜欢。

初到精炼炉,高温的炙烤却将他的热情浇灭了一半。第一次加料造渣喷溅的火花把他吓了一跳,从没有现场操作过的他想不到现场如此“危险”。“那感觉就像文艺兵扛枪上战场一样……”张永说起当初的情景,有些不好意思。“最基本的工作都干不好,还能做好什么事呢!”好强的张永在心里给自己打气。他一头扎进了产线,从一名精炼工做起,取样、造渣、调合金……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对待,像个渴望知识的“小学生”。他克服自己不爱说话的“毛病”,在工作中不懂就问,还不忘把关键点记在笔记本上加强学习。一有时间,张永就研读专业书籍。慢慢地,他对精炼有了本质的认识。2010年,张永成为炼钢厂的一名跟班工程师,负责工艺执行、质量管理,期间与班组齐心协力实现连续三个月夹杂物指标排名第一。一年后转到炼钢厂技术科,一干就是五年多。

奋力攻关破解难题

在技术科的几年时间,张永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他不仅要负责制定作业指导书、品种工艺排产,同时进行工艺管理,还积极为河钢石钢新钢种开发献计献策,先后参与了河钢石钢高端齿轮钢、高端碳结钢、高硫钢、易切非调钢等八大系列百余个钢种的冶炼工艺开发。技术科的工作一个疏忽就会酿成大错造成严重损失。张永在这个岗位上一丝不苟、埋头苦干。

2012年,张永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河钢石钢“提高高硫高铝钢连拉炉数攻关”。当时河钢石钢生产低硅MnCr钢种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只能小浇次生产。为了找到适合该钢种特性的冶炼工艺,张永和工友们投入到了一场艰难的攻坚战中,他们从渣系调整、物料使用、操作手法等各方面研究工艺方案。经过长达半年的奋力攻关,张永和工友们终于“擒住”了质量提升的“拦路虎”,连拉炉数由原来3炉提高到8炉,同时,显著减少波动甩坯,提升了产品质量。这一攻关项目,每年节省中包费用达几十万元,河钢石钢的低硅MnCr系列齿轮钢生产技术得到有效提升,代替部分进口产品,为河钢石钢进军高端齿轮钢市场形成了强有力支撑,该项目先后获得河钢石钢科技进步奖和河北省冶金科学技术奖。

“转炉流程高品质低氧硫系易切削钢工艺技术集成与创新”攻关项目是炼钢厂冶炼工艺开发工作中的一项“大工程”。为了提升高端易切削钢的产品质量,张永所在的攻关组从钢水的窄成分控制、洁净度和可浇性控制多方面改进生产工艺,多项工艺技术创新集合才让该钢种有了质的飞跃。该项目运用以后,低氧硫系易切削钢夹杂不合改判率不断降低;铸坯收得率提高到96%以上;UT探伤合格率由65%提高到90%以上;单中包平均连浇时间增加3小时,有效节约了中包耐材费用……河钢石钢生产的该类型钢种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行业,在行业内有很大的影响力,得到国际知名客户的认可和青睐,河钢石钢的特钢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圆梦踏上新征程

“我的梦想就是学以致用,体现自身价值,但10年前由于没有产线经验,我的理论知识感觉就像是浮萍没有根基,在技术研发岗位有些举步维艰。”今年2月份,张永重新回到了技术中心研发岗位。这一次,他没有怯场,不再迷茫,经过几年产线的历练后,他变得从容而坚定。

开发部齿轮钢组需要一个懂材料分析的开发员,学材料学的张永毅然挑起了这个重担。新产品开发前期技术分析、生产工艺制定、样品检测分析、写分析报告、去客户生产现场服务……张永很快进入新的角色。就在上个月,他为天津某高端齿轮钢客户进行了一项产品质量问题分析。原来,该客户在使用河钢石钢钢材生产过程中出现裂纹缺陷,把缺陷样品返给河钢石钢。是客户的生产出现问题还是河钢石钢的产品质量不合格?这是个敏感的问题,张永对样品进行了全面检测分析,他结合金相组织检测结果和客户加工工艺、钢材热处理组织转变特性等综合情况,判断是因为客户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热处理缺陷,有理有据的分析报告得到了客户认可。客户希望张永帮助解决生产难题,他欣然答应了。

如今,他不是在实验室做实验和检测分析,就是到客户生产现场,了解钢材使用及产品情况。3个多月的忙碌让他对新岗位有了全新的认识,产品开发工作不仅需要立足产线攻坚克难,还要对客户的需求和产品性能了如指掌,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做一个复合型人才。前不久,他在自己的“人才职业生涯规划”中写下:逐步增长经验,提升专业水平和素养,锻炼成长为材料和炼钢技术领域的专家。(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