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踏实“电力路”
——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电力分公司王有斌

2017-05-19 14:4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外表沉静,内心却饱含着对岗位的无限热爱;他不善言辞,却身怀维修电工的超强技艺。凭借执著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从一名普通的变电站值班员,逐渐成长成为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变电站站长。28年来,他立足于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勤勤恳恳,为港口作业送去光明,为一线生产保障安全。他就是现任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电力分公司110KV 1号变电站站长的王有斌。

自学成才展作为

1988年12月,王有斌成为电力公司110KV 1号变电站的一名值班员。那时的他,虽然只是一名最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但却有一颗勤奋好学、拼搏上进的心。他不甘于自己的学历、经历,工作之余继续深造,十多年间,在燕山大学先后攻读了工业电气自动化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并取得工学学士学位。天道酬勤,2004年王有斌被提升为电力公司四号变电站站长,2010年10月,取得了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资格。为了让自己能紧随科技发展潮流,王有斌时刻不忘武装自己的头脑,储备知识技能,自学了《工厂供电》《电力电子技术》《变频器的应用》等专业技术知识理论以及protel、CAD、UGNX8.0等设计编程软件的使用,并在实践中逐步论证。2016年电力公司技术比武中,王有斌以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2016年秦皇岛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维修电工个人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技术改造显身手

2012年4月,刚刚调入110KV 1号变电站任站长工作的王有斌就遇到了难题。110KV 1号变电站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设备长期运行,部分二次元件及线路出现损坏、老化,而原厂原件已停产,采购难度大、成本高。

2014年,王有斌同技术科同事成立项目小组,对站内继电保护及综合自动化系统进行改造。该项目以原变电站一次设备为基础,对综合自动化保护设备重新进行选型,用新型国产继电保护及综合自动化系统取代原有的基于SEL保护开发的综合自动化保护系统,并根据新设备特点对相关二次线路重新设计改造,延长变电站整套设备的使用寿命。此次改造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利用原配套设备而不再另外增加成本,项目运行至今,站内供电事故率为零、设备完好率为100%,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极大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设备成本只有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且维修方便,每年可节省设备维护费用30余万元,节省设备成本费用200余万元。

王有斌还参与负责了“提高变电站功率因数”“蓄电池参数检测仪的研制”“110KV 1号站消弧系统改造”“ABB V7真空接触器控制电源升级改造”等多个项目,获得河北港口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秦港股份公司“安全生产先进职工”、“双十双百”创新能手、百项五小创新成果、QC成果等多种奖项。

言传身教促安全

安全工作永远要摆在第一位,特别是变电站设备检修工作,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触电、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站里时常会有新上岗的值班员,作为站长,王有斌经常向他们传递安全工作理念。

“对新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讲《安规》和变电站系统原理的理论知识,还必须通过生动的现实案例让新职工认识电气作业的危险性,以及违章作业后果的严重性,提高青年职工在电气作业中的严谨态度和安全意识”,这是王有斌的安全工作理念。在日常的工作中,每次遇到大型倒闸操作,王有斌都要提前做现场施工安全警示,只有心中牢记电力作业要求,严守“两票三制”制度,严格遵循规程制度,才能确保变电站安全优质供电。在王有斌工作生涯中,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和违章作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王有斌从青年时的勤奋好学,到中年时的锐意进取,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把工作岗位作为人生奉献的平台,用自己平凡的人生演绎了港口供电不平凡的传奇,纵然是风雨兼程,依旧坚定信念,一如既往!他正用自己满腔的热情,为实现强港梦而不懈努力!(李鹏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