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秦皇岛中理外轮理货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创新走新路

2017-05-17 11: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港口煤炭生产遭遇“断崖式”下滑,秦皇岛中理外轮理货有限责任公司在经营收入同比下降7.5%的情况下,实际利润却大幅攀升,对于以水尺计量、理货、衡重为主营业务的中理公司而言实属不易。这看似简单的一降一增背后,渗透着怎样的发展思路,汇聚了多少改革创新,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或许正是当下每一名港口人最想探知的答案。

解放思想并不虚

2008年,中理公司正式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资企业。所处的行业范围和公司体制决定它自诞生之日起,就必须要在市场浪潮中求生存,在激烈竞争中分天下,非开放思维、创新意识不能适应。“解放思想、步调一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抢机遇、保质量、强管理促进公司转型升级”,总经理倪志立掷地有声地为公司发展定了调,正是这样的理念支撑,中理公司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建立国内首家水尺计量数据库,具有了压载水数据、船舶常数、各港区船舶皮带秤数据对比等资料,依托专业化、大数据的特有优势,为公司过程监控、重量把关、信息共享提供了技术参考,争取了更多业务提升空间。

在传统业务基础上开发特色服务,相继推出集装箱货物监装、船舶货物监装、外轮船舶承退租检验鉴定等业务,培育服务新亮点;与力量能源(秦皇岛)有限公司开展第三方水尺计量业务,促进理货服务向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与秦皇岛朗硕商贸有限公司开展水渣粉水尺计量业务,为公司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理公司解放的不仅仅是思想,更放开了公司发展的手和脚。

靠守不行要靠攻

经历多年的摔打与历练,中理公司在大风大浪面前多了几分从容镇定,而这从容背后靠的却是一颗先行先试、敢行敢试的勇者之心。

在河北港口集团迈开跨地域发展步伐之时,中理公司就紧随其后,参股沧州中理公司。2016年成立曹妃甸中理子公司和邯郸子公司,全面形成跨地域发展之势。公司成立不是目的,打开市场才是王道。在“蛋糕”越来越小的当下,中理公司拿出了宁可闯出一条血路也要保住市场份额的信心与决心。

2016年6月,中理公司出色完成了天津港南疆码头“明州67”号轮39959吨汽运煤装船的水尺计量业务。随着水尺计量声誉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货主咨询、委托中理公司至天津南疆码头、辽宁盘锦等地进行水尺计量作业,公司港外业务增收之路越走越远。

抓住交通运输部完善《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修正案的契机,在没有先例的前提下,多次与秦皇岛海事局对接沟通,主动协助设计载货集装箱重量验证工作流程,自主开发载货集装箱过衡操作程序,出具《载货集装箱重量验证报告》,有力保证了船舶和货物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成为秦皇岛海事局唯一认可从事外贸载货集装箱重量验证工作的第三方公证机构,中理公司敢于在陌生领域摸爬滚打的精神终得回报。

时刻想着依靠谁

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机制,百年企业靠文化。中理公司深谙此道,时刻想着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努力调动职工积极性,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个劲,企业活力被激活,各路问题迎刃而解。

在中理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及十年发展愿景》中,人才强企被写入基本原则的第一条。为此,中理公司专门出台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小讲堂”培训的同时,实行机关部室中层管理人员模拟轮岗和青年大学生挂职锻炼,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帮助干部职工早日成为一专多能的管理人才和专技人才。

出台《改进和加强中层管理人员考核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考核评价结果为优秀的,作为年度评先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直接予以薪酬奖励。出台《承揽业务奖励办法》,上升空间被打开,薪酬激励能到位,职工们激情迸发、干劲十足:生产业务部根据货主反馈意见直接促成载货集装箱过衡操作程序的研发,实现了业务数据实时传输、提取查询、打印发送等新功能;曹妃甸子公司班子及时捕捉市场信息,深度研判,快速反应,为公司准确抢占市场赢得先机……在中层干部的辐射带动作用下,职工们不甘落后,考取《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人员水平考试合格证书》职工增至44人,持证率达65%。

压力激发勇气,困难磨练斗志,责任促进担当。中理公司找准方向,说了算、定了干,在开拓深耕的大路上,留下的是他们阔步向前的身影。成功途径虽各有不同,其中奥秘却大抵相似。中理公司解放思想、打破惯性,先行先试、敢行敢试,依靠职工、为了职工的核心理念,确实为进退维谷者打开了一扇窗,点亮了一盏灯。(戴春阳 康红霄)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