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让“明星”创效产品为产品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河钢石钢钢益公司创新管理促银亮材提质增量侧记

2017-05-17 11:1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为落实河钢集团以客户结构调整推动产品结构升级要求,河钢石钢着力提升后部工序效能,提高高端客户保障水平。针对“明星”创效产品———银亮材交付能力不足的现状,钢益公司创新思路,对内苦练内功,靶向发力研究效能提升措施;对外加强对银亮材委外合作单位的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河钢石钢银亮材产量屡创新高。3月份,银亮材产量达到3299吨,4月份银亮材产量突破3738吨,与去年同比分别提高246%、330%,综合成材率同比提高3%左右,连续2个月创最好水平,为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力合作 提质增量保订单

4月28日,钢益公司银亮分厂职工焦卫京正在对来料进确认,当天生产的是贵州某重要客户Φ16mm的弹簧钢,该客户对产品尺寸和质量要求严格,原料直径允许偏差范围由原来的±0.35mm变成了0mm至0.35mm,焦卫京仔细测量着,不敢有丝毫马虎。随着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高端客户群越来越多,很多客户要求对钢材进行剥皮、磨光等加工处理,提高使用性能,银亮材订单日益增多。钢益公司根据订单生产计划需要,不断调整原有的制度和措施以适应小批量、快节奏、高要求的生产,对银亮材来料的尺寸内控标准的调整就是其中之一。

贵州的这个客户与河钢石钢有多年的合作,每个月保持着稳定供货量。4月初,该客户下达了800吨的大订单,像这样的大订单河钢石钢还有不少,这让钢益公司欢喜之余捏了一把汗,如何打破制约银亮材增量的瓶颈保订单?“在我们犯难的时候,大家向我们伸出了援手,河钢石钢多部门联动,加强协调沟通,充分发挥生产效能,打了一场漂亮的保客户保订单之仗。”银亮分厂厂长张海鹰高兴地说。接到订单的第一时间,销售公司就根据需求为该客户的4种规格产品进行了详细分解排产,并安排专人现场盯生产进度、上站和发运;安全生产管控中心精心组织,优化排产;技术中心随时“候命”,提供技术支持……多部门通力合作,竭力扫除各种障碍,为生产铺平了一条“大道”。

光靠各部门的支持还不够,银亮分厂结合钢益公司“强基础,抓细节,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指导思想,立足产线下功夫,从梳理生产环节、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设备等关键点发力,将产量提升指标分解到每班;设立奖励基金,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加强对物业单位管理,对职工进行不定期专项培训,提高职工实操技能;修订设备日常点检、定期维修方案,提高设备精度,保证设备长期稳定运行;修订交接班制度,要求当班为下一班生产储备原料,减少待料停机。同时,该厂先后制定完善了《银亮分厂提高成材率管理制度》《产量提升管理办法》《质量和现场提升管理办法》等制度。

该厂充分发挥“民间智慧”,从基层挖掘出“银亮材调试用材采用短尺材,提高成材率”“设计并使用物料流转卡规范操作,提高产品质量”等“金点子”。随着各项措施、制度和合理化建议的执行,银亮分厂实现满负荷高效生产,有效发挥了生产效能,3月、4月产量节节攀升,成材率也实现了突破。

精细管理 双管齐下提效能

“高端产品是企业的脊梁,必须把我们的钢铁产品做出名堂。”在集团董事长于勇这一理念引导下,钢益公司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明星”创效产品———银亮材的生产和效能发挥上。银亮材产品不仅是河钢石钢的创效“明星”,也对河钢石钢进军高端乘用车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发挥银亮材生产效能,满足日益增多的高端订单,河钢石钢创新思路,与多家单位进行银亮材加工合作。河钢石钢对合作方设置了严格的质量准入门槛,提出了具体的供货保证条件,从行业内仔细寻找和挑选符合条件的公司,最终选定了4家。

河钢石钢成立了由钢益公司总经理刘瑞宁为组长,技术中心、销售中心相关人员为组员的委外加工小组,负责银亮材委外加工工作。每月初,委外加工小组根据客户订单量和客户需求制定厂内生产和委外加工方案,一方面确保厂内满负荷生产,同时根据委外单位地理位置和客户地理位置合理安排委外订单。小组成员每天关注生产节点,出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

“你好,钢材已经收到了,这次临时追加的这批料段时间比较紧张,你们能按时送到真的很感谢……”4月14日,银亮分厂职工苌晓钊收到了天津丰田客户的反馈,心里喜滋滋的。原来,4月10日,银亮分厂接到河钢石钢任务,重点客户天津丰田公司临时追加补给料段500支,要在3天内生产完成并送达。河钢石钢为客户的临时“加单”优化排产,钢益公司迅速组织厂内生产和委外加工生产同时进行,提前完成订单并送达客户,受到客户好评。

为了确保委外加工产品产量和质量受控,委外加工小组先后制定了《钢益公司关于外委热处理材包装、标志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外委加工炉号管理的规定》《外委产品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做好生产进度管控、质量管控。

“你们的成品包装只在钢材一头悬挂一个标牌,我们公司要求悬挂四个标牌,不符合要求,希望你们立即整改。”4月28日,在委外公司生产现场,委外加工小组成员技术中心刘建培、轧钢厂康波和安全生产管控中心苏彬认真检查着生产的每个环节,发现问题一一记录并向合作单位提出。这样的现场质量检查同厂内一样,随时都在进行。

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银亮分厂产能不断释放,外委加工也稳步进行,钢益公司在突破生产瓶颈,银亮材提质增量的路上越走越顺畅。(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