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科技尖兵 青年翘楚

2017-05-16 10:30:17 来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娜 孙赛男)2010年,一位年轻的博士怀揣着渊博的学识和远大的志向,走进了河钢承钢这片热土。7年来,他把自己的精神、智慧、激情都投入到他所钟爱的事业——河钢承钢钒钛产业技术研究。立足产业升级和产品高端,站在钒钛领域技术研究的最前沿,身处钒钛产品生产制造的第一线,使他拥有了大展才华的用武之地,获得了梦想成真的难得机遇。就在这7年里,他快速成长为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究工作的带头人,成为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4项、市级科技奖5项,发表论文34篇,成为河钢承钢青年人才的一面旗帜……

他就是2017年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究所负责人李兰杰。

高效推进科研攻关项目

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李兰杰深知钒钛产业对于钢企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更付诸于行动,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工艺技术升级,为钒钛板块“强筋壮骨”,为河钢承钢抵御市场风险、走好转型发展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实现钒钛系统生产流程的清洁化及钒产品的高端化,李兰杰以“纵向更深、横向更宽”的理念,高效推进科研攻关项目,实现钒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业的绿色发展。近年来,作为主研人或者负责人,他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项、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开发了系列钒钛资源绿色生产工艺关键共性技术,实现了钒钛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最得一提的是,作为项目主研人,他和他的团队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高铬钒渣亚熔盐法钒铬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原创地开发了钒铬清洁高效共提技术,实现提钒技术绿色化转型升级,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该项国际首创、颠覆传统工艺的“5万吨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于2016年在河钢承钢正式启动,标志着世界首条亚熔盐提钒清洁生产线将在河钢承钢崭露头角。

同时,李兰杰主持完成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提钒尾渣资源化及高值化利用”,开发了新的流程技术,实现了固废增值利用,于2014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研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铝钒钛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工艺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了钒资源高活性介质高效提取分离技术,主金属钒回收率较传统焙烧法提高10%以上,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他承担的“钒化工系统钒元素高效利用集成创新技术”项目,自主开发了钒高效提取集成创新流程技术,实现了提钒流程的高效生产与尾渣深度脱钒。这项成果自2014年在河钢承钢全面应用后,钒化工系统滤机作业率提高10%,回收五氧化二钒2000吨,创效5800余万元。他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钒冶金废水源头消减技术与示范”,开发了特色新流程技术,实现了无废水产生,大幅度降低钒产业新水消耗。他所负责的河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离子交换法提钒清洁新工艺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开发了系列低钠钾高纯钒产品,实现了冶金材料一体化,实现了钒产品的低成本、高端化转型,拓展了钒产品航空航天、新能源等行业的应用领域,提升了河钢承钢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致力研发高端钒钛产品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李兰杰坚持把开发高端产品作为提升钒钛产业竞争力的“利器”,通过坚持不懈的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6年以来,河钢承钢大力推进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为促进钒钛板块快速发展与壮大,李兰杰作为钒钛技术研究所的负责人, 带领技术团队协同生产、营销团队组成了“小微化”团队,以定制化制造满足了客户个性化需求,切实做到了以客户高端倒逼产品高端、服务高端、技术高端、管理高端,提升了河钢承钢钒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其中,依靠李兰杰及团队自主研发的“离子置换法生产高纯钒”的产业化技术,使出口到欧美高端市场的能源级高纯钒达15吨,单位售价提升了近2万元。

2017年以来,李兰杰及团队牵头推进钒铝合金技术研究,经过努力攻关,成功解决了合金中杂质元素过高的问题,不但实现了钒铝合金单炉冶炼产量翻倍,还成功开发出军工级钒铝合金,实现了产品的提档升级。积极推进新产品的研发,金属钒制备项目已经完成两次试验,成功确定了99%以上金属钒冶炼工艺方案及技术参数。

作为钒钛技术研究所的负责人,李兰杰一直把科研主战场放在产线,集中高端人才与产线进行无缝隙对接,全面做好产线服务工作。根据钒钛事业部七条主产线,按生产流程细分为十个区域,做到专人承包,并适时对产线服务人员分工、职责进行了调整,以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服务。加强与产线技术人员交流协作,发挥专长,完成了氮化钒竖炉等工艺参数的完善及相关改造工作,促使竖炉全部生产高附加值产品VN16,成功开发VN19。对于钒合金产线,通过实验明显地降低了钒铝合金中硅、铁含量,产品达到西部钛业需求标准。在氮化钒产线,协助氮化钒进行以氧化铁粉代替金属铁粉制备氮化钒研究及试验,试验产品能够达到合格VN12或VN16。选钛产线,通过系列攻关金属回收率提高了0.5%以上。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