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石钢:操检合一的多面手

2017-05-12 13: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晓永是河钢石钢轧钢厂中棒线丙段轧机班副班长,别看他身材瘦小,但干活麻利。十几年来,张晓永从轧钢工到导卫工,再到班组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调整轧机、轧制生产、缺陷处理、切割、焊接这些工作他样样精通,周围的同事都亲切称他为“操检合一的多面手”。

中棒线和异型钢线合并后,张晓永来到中棒线工作。中棒线小故障时有发生,打乱生产节奏,加之中棒线值班钳工人员少,处理故障时间长,制约了中棒线效能发挥。张晓永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只要设备发生故障,现场总能见到他的身影。1月29日,张晓永接班时发现成品轧机第二组地辊减速机接手打齿,由于故障点在减速箱内,且润滑油脂较多,不易焊接,如果处理不好,极易发生二次故障,重复处理就会造成停车事故,不仅影响产能,还会造成轧件质量缺陷。张晓永协同维修人员钻到盖板下面,半蹲半爬用20分钟就解决了故障,在后来的生产中,该故障点再未出现罢工情况。

4月3号,中棒线为小棒线开方坯,由于轧件长,需要两个冷床联动操作,在中班临近下班时,东冷床齿条传动轴接手发现隐患,若不处理极可能发生螺丝断裂、齿条脱槽,会造成大事故,甚至可能造成小棒线因坯料中断而停产,影响公司整体利益。这种情况,即使维检人员处理也需要2个小时,“危难之时显身手”,张晓永主动请缨。在降节奏坚持生产的同时,他和同事测量尺寸,制作固定卡子,提前备好备件,利用交接班时间,加班紧急处理。打卡子、焊接口,动作一气呵成,不到一小时故障消除,恢复正常生产。一起处理故障的维修人员对张晓永连连称赞,说若没有他的协助,恐怕两个小时也处理不完。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只要设备发生机械故障,维检人员总会第一个想到请他来帮忙。在张晓永的眼里,工作不分彼此,效益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中产生。“公司的发展需要每一位职工尽心、尽力、尽责,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互帮互助,人人都做奋斗者,才是工作之道。”张晓永道出了自己对奋斗者的理解。

“一枝独放不是春”,张晓永不仅有技术也有责任心,丙班段长魏志辉从中受到启发,针对中棒线设备现状,向产线领导提出在产线各班组织有机械维检能力的一线职工成立维检机动部队,当班人员协助维修人员处理突发事故,交班人员按照维检计划下班后加班协助维修人员处理隐患,缩短故障时间,提高产能。目前,此项建议正在实施中。(聂增林)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