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石钢:岗位上的奋斗者

2017-05-12 13:4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月初的气温并不高,但是河钢石钢炼铁厂0号高炉出铁场的温度已经让人有窒息的感觉了。红彤彤的铁水顺着流沟一路狂欢涌向铁水罐,它们在相互簇拥中迸发出一朵朵美丽的碳花,好像在咏叹生命的美丽和精彩。这些来自于顽石的精灵经过千锤百炼后,一定能够成为代表公司特钢冶炼技术的高端产品。

“启动开口机,清除一下铁口处的渣块!”炼铁厂0号高炉甲班班长郑胜江对着操作开口机的炉前工王群刚说道,“注意我的手势,行进要缓慢,及时回撤钻杆,防止烧损钻杆!”

在炉台东侧一间紧凑而洁净的液压室内,王群刚正在按照班长郑胜江的指挥手势聚精会神地操作着。虽然室内的光线较暗,但仍清晰看到,液压设备一尘不染,标识牌悬挂整齐规范,蓄能器、管道上没有一点油渍。

“由于渣的流速较铁水慢,随着出铁时间的延长,会出现部分淤渣挡在铁口位置,影响铁水流速,但又不能无限期延长出铁时间,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控制,这样才能有效保证高炉的顺行。”郑胜江处理好铁口处的淤渣,抹了一把额头的汗,转过身来和我解释。

这时副工长郭彦军轻轻地拿起取样勺子,从取样口小心翼翼舀出铁水,匀速地倒入样模内。“取制铁样必须规范,按照时间节点每炉铁取制三个铁样,选中间铁样送品质部快分中心进行理化分析,反馈的数据及时给高炉和炼钢提供技术操作依据。”话音刚落,副工长赵旭早已将铁样放到了送样专用的盒子里,快速走下了炉台。

保炉况顺行必须对炉料结构进行及时调整,强化过程控制,避免炉况波动,保证冶炼期间铁水成分满足下道工序需求。根据原燃料变化适时调整炉渣碱度及渣相,保证脱硫效果。操作室内,工长郑建群正在计算机上认真观察着高炉的运行数据。他说:“我们必须依照公司的产品调整节奏做好生产安排,下道工序需要什么样的铁水我们就生产什么样的铁水,无论困难大小,无论平时还是节假日,铁前的每一名职工都是名副其实的奋斗者!”(朱贵林)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