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杜赟萌:昂首砥砺再前行

2017-05-12 13:4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自动化仪表设备维护与检修的领域里,他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几经傲雪凌霜却无所畏惧。他工作出色,技艺精湛,拥有河钢宣钢优秀班组长”“公司优秀青安岗长”“设备能源部先进生产工作者等众多头衔。近日,他又被河钢宣钢授予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为他的职业生涯再添灿烂一笔。他就是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检修作业区见习作业长杜赟萌。

2009年,杜赟萌自河北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了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检修作业区仪控组,从事自动化仪表设备维护与检修工作。八年来,他钻研业务,攻坚克难,从不怕苦喊累,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不离不弃。

刚刚进入工作岗位、成为一名维修工的杜赟萌,在真正接触一线工作后,深深地感受到了书本知识和生产实践之间的巨大差异,于是他一方面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一方面又利用现有技术资料和书籍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体系,他还经常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以增加实践经验。通过不断的努力,很快,他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2010年,河钢宣钢多个项目投入紧张的建设施工中,杜赟萌先后参与了2#AV80风机自控系统、8#180t锅炉自控系统、150t转炉炼钢煤气柜自控系统、除氧自控系统升级改造、水源系统优化、高炉配套风机热风炉无波动换炉技术等大型项目工程。他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有时甚至是连续几天几夜都驻扎在单位。为了保证控制系统在后期投运后的稳定顺行,他潜心研究控制程序,反复推敲编程逻辑,有时甚至主动放弃周末休息,一周又一周地在设备现场连轴转。参与试车时,累了就坐在控制室地上,靠着控制柜休息一会儿;饿了就一碗泡面解决,然后继续工作。最终,他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各项工作,既保证了设备的顺利投运,也从中积累了更多的实践经验。

2013年,杜赟萌走上了仪控组组长的岗位。

组长,成功了!小李激动地看着电脑屏幕上新编完的程序对杜赟萌说道。太好了,总算没白忙乎这么久。大家一起围拢过来,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着,而他只是腼腆地笑了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因为这次组织实施人力资源优化控制系统改造,是他担任仪控组组长后挑起的第一个重担,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单位,他跑现场仔细研究设备;回到家,他熬夜研究控制程序。他带领他的团队对设备能源部人力资源优化控制系统进行了成功改造,为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人均劳效、降低生产成本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为了让班组职工能够更好更快地掌握技术精髓,提高工作效率,杜赟萌主动创新工作思路,经常组织职工进行探讨学习,让大家把各自遇到的故障和处理过程中的措施方法进行资源共享,集中分析和学习,使职工的业务水平得以快速提升。

2015年以来,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对设备的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自动化系统作为生产的眼睛,一旦发生问题,就等于闭着眼睛搞生产。因此,保证控制系统稳定、仪表指示准确是摆在仪控组面前的首要问题。杜赟萌要求责任必须到人!对重点设备部位进行着重检查,及时排除隐患,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保证生产安全正常运行! 

20167月的一个中午,岗位人员突然电话通知:4#风机UPS报错,报警声不断。时间不等人,接到电话后,他迅速组织职工准备UPS备件。顶着炎热的太阳,他和大家手抬肩扛,把数百斤的UPS组件搬到了热力二车间三楼主控室,随即对故障UPS进行了确认。随着故障UPS退出在线运行,更换电池组等一系列处理流程的完成,UPS重新在线运行,既预防了电压波动对4#风机控制系统的影响,又保证了机组的稳定顺行,且从发现故障到故障恢复仅仅用时20分钟,就是这样的快速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设备故障对系统运行造成的影响。此外,他还针对各控制系统的共性,编写了多个事故应急预案,为以后处理各类事故做好了充分准备。

工控行业,是一项学问颇深,涉及知识面较广的行业,在当今自动化控制高度集中的时代,自控系统的丝毫差错都会直接影响生产的顺利运行。杜赟萌深知自己作为一名管理者,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他坚信,只有把压力转换为动力,继续努力,脚踏实地的完成好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才能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牛晓博)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