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工艺顺口溜 制度“好帮手”

2017-05-12 13: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宽皮带、料均匀、辊筛间隙要保证;链篦机、球平满、机速稳定是关键;回转窑、重窑况、入窑干球保质量;控窑温、测窑中、负压操作要记清……。早730分,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球团作业区主控工李福强上岗接班前,站在主控室柱子旁牌匾下,大声朗读着《球团工序操作要点》顺口溜,每一字一句都印在他心里。

球团作业区作为河钢宣钢唯一为高炉生产酸性原料的作业区,生产顺行与工艺参数的稳定,对高炉提质降耗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炼铁事业部铁前系统深入开展学规程、抓落实活动以来,球团产线主管领导将提升岗位操作水平、提高产质量指标定为活动开展的落脚点,可是工作还没开展,就让人犯了愁:球团工序不仅岗位多,而且岗位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别说是提高操作水平,就连平时的岗位操作要领都是主控室的几个大学生们手把手的教,在多次的岗位应知应会考试中,对于岗位上的作业程序和注意事项,多数人也是茶壶煮饺子,心知肚明却说不出。

怎样才能让大家既干得好、又讲得出呢?作业长崔继英围绕这个问题不停地寻找着解决途径。在一次工艺例会上,产线经理杨永强得知这一事情后,提出了一个建议:把专业术语很强的操作规程简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既保留规程的精髓,又不让职工有学习的抵触心理。建议一出,大家纷纷拍手叫绝,于是,作业区主管和各岗位骨干们开始通过详细分析、简化规程、优化数据,对各项规程的精髓和要点进行重新组合、编写,再经过大家一起研究完善,很快合辙押韵、轻快上口的关键岗位操作规程顺口溜新鲜出炉。为打造耳濡目染的良好学习氛围,作业区还把这些顺口溜悬挂在对应班组的操作室和休息室中,并将《球团工序操作要点》全部内容制成合订版,挂在会议室门前,为职工搭建了班前、班后学规程、探讨操作的良好平台。

精粉细、水硫低、成分稳定延管理;抓混匀、控料批、稳定结构添加剂;干燥机、空煤比、合格水分保磨机……干燥组50岁的老职工王华仲读着本岗位操作顺口溜喜形于色,他称赞道:作业区越来越人性化了,自己文化低、年岁大,记性不太好,过去最愁的就是背诵繁琐、拗口的工艺规程,现在这个顺口溜版本的岗位规程,既好记又好懂,学起来效果非常好。

出口硫、要达标、脱硫效率很重要;PH值、浆浓度、碳酸钙粉看细度;入口烟温不要高,石膏成型控制好。保护环境防污染,蓝天白云空气好!在脱硫组内,这些规程一露面,生动活泼的快板书词句就让大家爱不释口,没有了抵触和反感情绪,寓教于乐的学习,自然也就事半功倍了。

工艺顺口溜上墙不足一个月,岗位职工熟知、掌握、运用率实现了100%,快速学习提素的效果显而易见。(张强 王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