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与强者为伍迈向高端
——河钢承钢实现汽车大梁钢国内强度级别全覆盖侧记

2017-05-12 13: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宏达)投影仪将汽车大梁钢C610L的工艺控制要点投射到幕布上,产品主管师胡德勇滑动手中的鼠标,逐条点击工艺控制措施,与相关团队围绕高端用户提出的定制化需求,不断对工艺控制要点进行讨论完善。5月4日下午的这场工艺评审会对于胡德勇而言已然成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是众多像胡德勇一样的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人员一次次与高端客户需求的“亲密接触”,才让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1780产线汽车大梁钢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不断提升至新的高度,并实现汽车大梁钢国内强度级别全覆盖。

特色优势与市场的完美契合

河钢承钢是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的发祥地,多年来,河钢承钢不断完善和发展钒钛矿高炉冶炼技术、钒的提取和加工应用技术、含钒钢材的冶炼轧制技术,现已成为著名的中国北方钒钛生产基地。

2016年以来,河钢承钢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深化体制机制变革,推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1780产线要着力培育、提升高强汽车钢、高端家电板、薄规格卷板等特色品牌效应。”河钢承钢明确了1780产线的主攻方向。

然而,特色优势如何融入到产品之中,如何在市场上打造响当当的特色热轧卷板产品?在经过全面细致地市场调研后,汽车大梁钢被列入1780产线重点产品开发目录。“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而汽车大梁钢技术门槛高、市场容量大。同时我们采用钒钛微合金化生产的卷板强度高,顺应了汽车轻量化趋势。相比宽幅轧机,我们的1780轧机宽幅既能满足客户要求,又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板带事业部副经理高海道出了汽车大梁钢与1780产线的渊源。

据权威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河钢承钢所生产的含钒高强汽车大梁钢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易焊接。也就是说,在同等强度级别的情况下,采用河钢承钢的含钒高强卷板可有效减轻汽车重量。“在前期的产品推介过程中,很多客户对我们生产的含钒高强汽车大梁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市场销路看好。”早在汽车大梁钢研发阶段,板带事业部产品室主任陆凤慧就发现了潜在客户群。

市场也印证了1780产线产品定位的正确性。去年下半年,河钢承钢含钒高强汽车大梁钢批量投放市场后,经山东、山西、湖北等多家大客户先期试用,客户明确表示:“河钢承钢生产的含钒汽车高强大梁钢不仅适用于制造汽车主梁、边梁,而且适用于制作汽车辅梁和结构件,产品拓展应用性很好,这大大提升了我们汽车制造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与强者为伍让品牌叫响市场

4月25日,1780产线正在为山东客户轧制高强汽车大梁钢S700MC,一卷卷带着河钢承钢人情感温度的卷板刚刚下线,就被装车发往用户。据高海介绍,“随着市场对河钢承钢汽车大梁钢认知度的逐步提升,目前,1780产线汽车大梁钢月产销量保持在2万吨左右,而去年同期月产销量只有2000吨上下。”

短短几个月时间,河钢承钢生产的汽车大梁钢从默默无闻,到被市场熟知,再到被市场广泛认可,销量不断攀升,拥有稳定的高端用户群,其中的秘密何在?“正是我们坚持与强者为伍,才让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完全掌握了汽车大梁钢各强度级别生产的成熟技术,生产出了让用户满意的产品。”高海如是说。

2016年下半年,河钢承钢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全面启动,为实现产线与市场的“零距离”,热轧卷板营销中心随之成立,对接高端用户,争取高端订单成为营销中心工作的首要任务。不久之后,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1780产线汽车大梁钢成功打入国内一知名汽车制造企业。

正如事先预料的一样,对接高端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胡德勇坦言:“这么有影响力的汽车制造企业,必然对原料质量的把控十分严格,这我们早有准备。但与用户深度对接以后,他们近乎苛刻的定制需求,更给我们平添了几分压力。”据了解,该汽车制造企业在订单中对汽车大梁钢氧化铁皮、板形、旁弯等方面的定制要求,远远高出国家标准。这对于启动汽车大梁钢生产研发不久的1780产线来说,无疑是挑战重重。但也正是在一次次迎战挑战的过程中,1780产线悄然发生着改变,到去年9月,1780产线的汽车大梁钢以稳定的质量赢得了该用户的高度评价。不久后,高海在对该用户走访时深有感触地表示:“去年我们足足让你们‘考验’了半年。但是‘考验’的结果,是我们服务理念的全面更新,是全强度级别汽车大梁钢工艺质量控制能力的全面提升,使我们具备了与强者比拼的实力,是你们的‘考验’让我们有了满满的收获,发自内心地感谢你们!”

高海言语中的“收获”值得玩味,然而与强者为伍的收获远不止于此。去年9月份,国家治超新规全面实施后,市场对高强汽车大梁的需求骤然增加。众多客户在得知,河钢承钢1780产线与该汽车制造企业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后,纷纷发来订单,订单量成倍增长,河钢承钢汽车大梁钢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高端引擎驱动产线全新升级

作为1780产线的点检人员,每次生产的间隙,刘刚总要带上点检设备,对数百个层冷水嘴逐一进行检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层冷水嘴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确保汽车大梁钢高端产品冷却均匀,杜绝质量问题发生。刘刚说,“现在不光是我们对设备的管理更精细,岗位上的操作比以前也更严格。大家对此也很理解,我们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高端用户对产品质量的需求。”

年初以来,板带事业部以开发高端客户和生产高端产品为重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把客户结构调整作为推动产品结构升级的重要引擎,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四大支撑体系”,充分利用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河钢德高等技术平台,开展“靶向攻关”,快速破解品种钢研发难题,推进重点产品研发落地。坚持以产线为核心配置人力资源,依托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支持三条人才发展通道,定制化人才发展路径,为实现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提供人才保证。大力推进生产过程信息化监控全覆盖,以产线自动化控制水平升级来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以过程质量信息自动监控和判定指导、约束标准化操作行为,快速提升高端品种钢质量稳定性,以一流产品赢得客户高度认可,努力实现高端客户比例、高端产品比例、客户使用价值的“三个提升”。

得益于有力措施的逐一落地,今年以来,1780产线通过建立“高强度含钒特色汽车大梁钢”课题攻关,深挖产线装备技术潜力,累计破解影响汽车大梁钢生产难题16项,成功研发新钢种6个,实现从510L-850L国内实用强度级别全覆盖。伴随着这一突破,河钢承钢的客户服务水平也达到全新高度。3月份,营销人员在对山东一高端用户走访时了解到,该用户在使用1780产线C700L大梁钢时发生技术问题,一时找不到原因,向该事业部寻求技术帮助。胡德勇与技术团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深入到客户的生产现场详细了解相关情况,经过系统诊断,建议用户对冲压模具进行润滑。用户采纳建议后,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河钢承钢生产的汽车大梁钢不仅质量好,售后服务也是一流,帮我们解决了这样一个大难题。”用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