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焦点图

蓝湾助梦绘锦绣 木兰风情入画来
——河北港口集团驻围场县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17-05-05 14:4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初春的承德围场县黄土坎乡,连绵起伏的山峦,满眼翠绿葱笼。行走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里,我们强烈感受到汇聚的扶贫力量——恢复基层党建、入户帮扶、爱心助学……紧锣密鼓向前推进的扶贫行动里,有着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18名成员辛勤的身影。为了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们在这片原野之上倾注着汗水,留下了最美的身姿。

走家串户送真情,开出脱贫“药方子”

“海字村有436户贫困户、1310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全村总人口的60%”;

“要路沟村各营子间道路有15公里土路,经常被洪水冲毁,交通问题是制约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黄土坎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缓慢;产业结构单一,缺少致富项目”……

时间回到2016年年初,初到围场县的河北港口集团工作组成员根据上级要求入村入户,把党和政府帮扶政策宣传到户、到人,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他们按照“六个一批”标准精准排查,对贫困户基本信息登记造册、查漏补缺,逐户建立一户一册一台账,完善扶贫基础材料。每访一户,他们都坚持向村民宣讲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倾听村民的心里话,了解百姓对美好富足生活的渴望和建设新农村的建议。在走访中,他们特别加强同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等重点村民沟通,同村内致富能人沟通,同村两委班子沟通,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每天走访归来,工作组还要细心总结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当天工作日志。他们风雨不误、每天必访、苦累不忘。知民忧才能解难题,工作组为病困村民送温暖、为贫困学生送捐助、为五保户送食品和衣物、为脱贫带头企业解决电力问题、协调贷款问题等等,为村民协调解决各类难题,深深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扬。

半个月的走访调研,让工作组初步了解、掌握了各村的客观条件。十几个日夜的紧张工作后,望着收集到的上千份调查表,他们在深深思索着如何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扶贫攻坚送财送物,不如留下一个“好班子”

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在调研中发现,党员结构不合理、党组织建设松散、村两委班子能力不强甚至不团结,是困扰各村脱贫的根源。各组不约而同得出了一个结论,“干工作总要找个支撑点突破口,咱们就从恢复党组织功能入手”。一段时间,工作组成员的手机声不绝于耳。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江苏……外出党员一个个被找到,又一个个在电话中敞开胸怀。他们交谈的内容非常简单,征求外出党员的意见建议,重新划分党小组成员、将外出人员编入党小组,很快,村党支部就重新恢复了运转。

“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村委会整理好后会给你们反馈,不管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都会给大家及时答复。”这是一次普普通通的村党支部会议,但又因为有了驻村工作组同志的参加,显得有些不同。几次促膝谈心,村里党员有了念想、有了盼头,许多在平时摆不上台面的家长里短,甚至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会被党员们翻出来说个明白,讲个究竟。党小组工作会则更像一个诉求和民意公布大会,来参加会议的党员们针对当前村里热点、难点问题各抒己见。群众想说什么,党员就收集起来,统一汇报。“三会一课”、中心组扩大学习、月(周、季)度工作例会等制度逐个恢复、完善、落实,“两学一做”和“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扎实推进,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还协调资金购置办公电脑和设置具有满族风格的宣传橱窗,宣讲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工作组踏踏实实工作、一心一意帮扶的态度取得了党员、村民的信任,也更加坚定了脱贫攻坚的信心。

跟上经济发展步伐,彻底摘掉“穷帽子”

穷则思变,最难改变的恰恰是思维习惯。要想让面朝大山背朝天的村民们转变观念,冲破保守思想的束缚,惟有开拓村民眼界,激发村民魄力。

要想富,先修路。河北港口集团各工作组加强与承德县直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全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路硬化工程项目、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施电力系统增容增压改造工程、为村民打井修筑灌溉渠……几项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状况,解决了村民用电、用水难题。“我没有多少文化,不会说什么大道理,可我能看出来谁是真心,谁是假意,工作组的人与我们非亲非故,他们处处为我们村里人着想,想办法为我们分忧。”谈起工作组为村民办的这些实事、好事,村民刘海燕充满了感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结合所在村实际,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想方设法争立项、跑资金、谈合同。他们在海字村设立了“经济作物产业试验园”,多次组织县乡村领导外出参观学习考察,引进5种食药多用途植物进行种植实验;南杨树村引进油用牡丹种植,与北京上禾牡丹建立沟通渠道,推动油用牡丹的试点,给南杨树沟村留下一片“摇钱牡丹园”;托果奈村不少村民都是肉牛养殖户,因为分散养殖,规模小,缺技术和资金,基本上都是微利,工作组结合县政府封山禁牧与大力扶持舍饲养殖、推广现代标准化养殖政策,确定发展舍饲养殖业为村特色产业。

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深入学习精准脱贫有关政策,广泛结合各阶层意见,制定发展三年规划,规范精准脱贫的途径和方法,为各村脱贫致富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主要种植玉米、马铃薯、谷子的要路沟村,工作组来了后,已经成立了6个合作社,还协调村委与河北果莺公司合作成立了光伏合作社,每个农户都可从中受益。驻海字村工作组聘请秦皇岛资深旅游规划师制作了《黑山岛旅游风景区规划建议书》,协调县发改、土地、规划、建设、水务、林业、旅游等主管部门召开海字村旅游发展规划研讨会:一幅潺潺溪谷两岸、美丽花田之中,连片的农家小院,清净悠然,白墙黛瓦的美丽乡村农家乐形象画面逐渐浮现出来……

再穷不能穷教育,多多培养“学娃子”

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发现部分贫困家庭维持孩子的学业成为最大的经济负担,很多孩子过早地离开了学校,用幼小的身躯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一些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与优秀学校擦肩而过,他们中有的父母残疾,没有生活来源;有的父母双亡,和年迈的祖父母相依为命;有的父母身染重病丧失劳动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时代发展,教育为先。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在同情中思索着,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尽快帮助这些孩子呢?他们几次商量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采用最具人性化的“一帮一”帮扶资助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资助方不仅提供经济支持,还可以和受助学生结识,长期联络交流。可是,到哪里寻找资助方?他们想到了人们十分关注且传播迅速的微信平台。为了让“一帮一”捐资助学活动真正帮助那到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们多次走访贫困家庭,通过大量调查核实,挑选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向社会上发出了《“一帮一”爱心捐资助学倡议书》。

短短一个月时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家庭,河北港口集团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工作组倡议,通过工作组交流平台提出希望捐资助学的愿望,一颗颗爱心裹挟着温暖飞向承德围场县大山深处的人家。当一份份捐资助学协议书签写上资助方和受助方名字时,一个孩子激动地说:“我一定牢记恩情,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将来如果我有能力了也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有一位资助者用一句大实话对这一行为做了最好的总结:“穷啥不能穷教育,帮人就要帮到底!”

又是一年春暖之时,木兰围场的大山深处,满眼翠绿葱笼,一片生机盎然,到处充满了活力。而河北港口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组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在张北,一片贫瘠的土地等待着他们。他们相信,在奋进的路上,精准扶贫之路定能通向幸福小康大道。(肖瑶)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