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高空中“行走”的奋斗者

2017-05-04 15:2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有那么一个群体,总是让陌生人望而生畏,见到他们在空中“行走”,就要躲到远远的地方;有那么一个群体,在钢与火交织的地方历经严寒酷暑,默默无闻地奉献,他们就是可爱的天车工。

被铁皮包裹着的操作室,是天车工的“盔甲”,而延伸下去的一条条吊链、一个个厚重的电磁盘似臂膀、似手掌,运输着钢铁生产所需要的铁水、钢坯、钢材和设备。

4月15日18点,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车间通廊上,一辆辆重型卡车列队相候,而一旁的铁路上也有一列火车车厢在等待装运钢材。小棒线生产节奏快、库存压力较大,有9部天车24小时不间断运行,负责钢材的生产吊装、火车上站及汽车装运工作。此时,面对汽车、火车均需要装车的情况,天车的搬运能力捉襟见肘。可是,一旦延误钢材装车,河钢石钢将蒙受经济损失。

正在此时,第三方物业公司的作业专用车10号天车的天车工去吃晚饭了。甲班天车班班长李军峰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当即决定利用物业天车工休息吃饭的间隙,“征用”10号天车,迅速给火车装运钢材,完成上站任务。只见他紧握操作杆,凭借多年操作经验和纯熟的操作技艺,“一停、一顿、一稳步”,钢材稳稳落入火车车厢。短短一个小时,他不仅完成紧急上站任务,还多上站300吨钢材,及时化解了难题。

这只是天车工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其实,他们每天的作业节奏非常快,以至于连上下天车的五分钟时间,天车工都要充分利用。他们大部分人都不去食堂吃饭,而是安排一个职工去食堂将整个班组的饭统一打回来,大伙儿各自插空吃饭。吃饭时间可以错后,但工作决不能有一丝怠慢。“累是累点,但只要保证不耽误生产,让客户满意就值得。”乙班天车班长赵志辉说,他的话道出了所有天车工的心声。

与天车工师傅们结识后我才知道,在高空中“行走”的他们是那么可爱又可敬。在1平方米的天车操作室里,这些辛劳的奋斗者用细心、汗水和高超的技艺书写着默默奋斗的故事。我稍稍统计了一下,小棒线原料跨四个班的天车平均每月要装运钢材2万余吨,为保生产及服务客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李瑞 马佳慧)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