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青年劳模的“路径自信”

2017-05-04 15: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咚”的一声,霍彦朋打了个激灵,从床上惊坐了起来。儿子踏着小板车,站在旁边眯着眼睛笑道:“爸爸,玩。”

霍彦朋揉揉眼睛望望窗外,日头正盛,虽然下了夜班很疲惫,但他还是一口答应了孩子。

每天上倒班,没个白天黑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对于家庭,霍彦朋总觉得有所“亏欠”,宁可自己辛苦些,也要让老婆孩子高兴。陪着孩子玩了一下午,上白班的妻子下班接过孩子。霍彦朋草草扒了口晚饭,小睡了一会,进入了自己的“读书时间”。即便每天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霍彦朋还是会挤出时间学习专业理论知识。

2013年,冶金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的霍彦朋来到河钢石钢,成为了一名炉前工。测温取样、打氧枪、帮合金工加料,每一样都是体力活儿。冶炼供某国际轴承领军企业的高端轴承钢时,光碳粉就要加入几十袋,还需加入萤石、钢芯铝等,且必须要在出钢过程的2至4分钟内争分夺秒地加入。若是关键时刻没人搭把手,很可能出现质量问题,而霍彦朋往往就是那个关键时候搭把手的人。热心肠和上进心,让霍彦朋获得了接触更多岗位的机会。炉前工、合金工、摇炉工、炼钢工……在经历了轮岗的历练后,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已完成了从岗位工到熟练工、再到技能工的蜕变,掌握了炼钢工段所有工种的操作方法。

在操作中践行理论,在提升理论中丰富操作,丰富的理论和实操技能,让他在2014年河北省网络模拟炼钢大赛中斩获二等奖、2016年河钢石钢青工技能大赛转炉炼钢工比赛获第一名。

4月20日晚11时40分,炼钢工段炉前休息室里早已坐满了即将接班的甲班职工。霍彦朋站在桌前,向大伙儿“唠叨”当班冶炼重点钢种20CrMnTiH1T的作业指导书和评审要求。作为唐山某核心客户的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主场作战”的他绷足了劲儿,一定要保证钢水质量,为精炼工序创造条件。

班前会统一学习评审要求、作业指导书、操作要点,班中加强各岗位沟通、保证出钢量等关键信息“秒传到位”,吹炼终点采用饼样并进行全成分分析,保证座包成分合格率和高端淬要求……以客户结构调整倒逼产品结构提升,霍彦朋认为其关键在于一线职工的责任心和操作水平。他既严格要求自己,也把这种意识传递给工友。这一系列班前、班中的新举措,都是为了提升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

夜班生产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吹炼之前,岗位工将镍铁随废钢一起加入炉内,这正是“炉内合金化”的一部分。以前在冶炼高合金钢时,合金料都是在出钢时加入,此种工艺方式下产出的钢水成分偏差较大。随着客户对产品质量需求的不断提升,2016年,霍彦朋开始针对不同钢种的“个性化合金加入”进行攻关,结合现场情况和钢种“合金化位置”特性,制定了数十种差异化高端钢种的合金加入时机,保证了以含镍高端齿轮钢为主的钢种成分控制。此外,厂部作业指导书、重点钢种评审的制定,以及工段各项攻关中,他也是一马当先,通过指导提升摇炉工操作水平和各项工艺攻关措施的落实,2016年,他所在班组的钢水终点双命中合格率达到90%以上,轴承钢终点C及终点温度合格率100%,各项指标在8个班组中名列前茅。

出众的能力、负责的态度和骄人的成绩,让年仅30岁的霍彦朋成为了工段的副段长,也让他荣膺2016年度公司级劳模。在产线上奉献青春,在磨砺中不断提升,霍彦朋在集团大方向的有力指引下,也有自己的“路径自信”,那就是用坚持和笃定,让每一炉钢水变得更高端。

一夜的工作结束,霍彦朋和同事们召开班后会,对班中的问题点进行系统地总结分析,为下次生产“充电”。暖人的阳光烘干了彻夜的汗水,顶着“熊猫眼”的霍彦朋买了儿子最爱喝的酸奶,为他的健康和好心情也“充充电”。(李瑞 杨旭)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