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石钢销售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

2017-05-04 15:2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9日,河钢石钢销售公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气氛热烈。

“三月份,销售中心钢材销售完成率94.21%,其中内贸完成94.98%、外贸88.03%,没有完成河钢石钢月度生产经营计划。下一步还需细化核心指标,扎扎实实、逐级落实,在均匀发货、均匀结算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销售中心主任宋一兵代表班子对3月份未完成河钢石钢下达生产经营计划的情况进行发言,并做自我批评。

“重内贸,对外贸关注不够。对后部处理交货能力估计不足。过度强调价格,导致销售速度减慢。”销售中心党委书记黄新春对宋一兵进行批评。

4月18日、19日,按照河钢石钢党委关于深化“提升执行力,做真抓实干的奋斗者,完成月度经营计划”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意见要求,未完成3月份经营计划的单位炼钢厂、轧钢厂、销售中心、钢益公司、技术部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如何把党建工作真正渗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是企业党委面临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河钢石钢党委坚持党建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有益尝试。

时间拨回到2016年三季度,针对铁前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河钢石钢党委先后组织炼铁厂、鑫跃公司、采购中心三个单位领导干部 以“降低铁前成本”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累计查摆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98项,责成党委组织部协调进行跟踪落实。今年1月23日,炼铁厂领导班子又相继召开“落实责任,做降低铁前成本的奋斗者”专题民主生活扩大会,炼铁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月度生产成本高于计划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在这次“火药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上,河钢石钢领导明确指出炼铁厂要勇于对采购价格等提出意见、建议乃至质疑。技术中心、采购中心、财务部等部门人员也要针对降低铁前成本作自我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炼铁厂党委书记曹俊卿说:“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促进我们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树立铁前降本一盘棋的观念。”

“通过民主生活会,炼铁厂干部职工的心更齐、劲儿更足了,生铁成本也逐月降低,3月份,生铁成本比计划降低了2元,环比降低61元。”炼铁厂2号高炉段长王采勇说。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帮助党员干部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河钢石钢党委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运用到确保月度生产经营计划完成中去,并实现常态化。

正是基于铁前成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益尝试,今年2月份,河钢石钢党委印发了《“提升执行力,做真抓实干的奋斗者,完成月度经营计划”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求各二级单位凡月度经营计划中关键绩效指标没有完成,或者影响公司月度利润的,均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组织部主持,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科(段)长以上人员参加会议;上下游等相关单位有关人员列席会议;河钢石钢领导到会指导。

3月份,针对各单位2月份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炼钢厂、轧钢厂等六个二级单位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查摆问题57项,制定了改进措施77条。

河钢石钢领导在参加了几个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颇有感触,认为有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还不够“辣”,问题点得不够深刻,列席会议的各部门各单位提的建议还不够具体。

如何让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直指问题的根本和症结,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河钢石钢党委组织部基于3月份第一轮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和经验,进一步提出了关于深化“提升执行力,做真抓实干的奋斗者,完成月度经营计划”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要求召开专题生活会的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河钢石钢月度经营计划和重点工作中未完成的指标任务,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着力查找分析班子和个人在指标任务完成上的责任和主观上的问题,并分别对照河钢石钢要求进行对照剖析,领导班子要做到“四个讲清”,领导干部的自我批评发言做到“四个突出”。(李瑞 高志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