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石钢:产线问题就要“蹲”在产线解决

2017-05-04 15:2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4日8时,河钢石钢轧钢厂中棒线正生产供某战略客户的高端碳结钢。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马振时而在火红的轧材旁驻足观望,时而在灼烫的盖板上仔细测量,时而与现场职工深入交谈。“生产工艺及节奏调整后,钢材弯曲情况得到了有效解决,近些日子的生产非常平稳顺利。”乙班精整工刘晓涛介绍,这都得益于马振的用心和坚持。

客户结构调整倒逼产品结构提升。中棒线于2016年对产线主要设备进行了智能改造,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高质量需求。就在全体职工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时候,一个难题却摆在了大家的面前:Φ70mm以下的小规格材在冷床冷却过程中,易产生弯曲造成堆钢,这不仅会导致混号隐患,还制约着效能进一步发挥,对后续的倒角质量也造成一定影响。

产线问题就要“蹲”在产线解决。为了掌握第一手的现场资料,马振每天用近7个小时守在产线上,观察轧件出轧机的运动轨迹,逐个实际测量轧件的锯切温度,并询问不同班次的冷床操作工的推钢手法,摸索轧件不同温度下的冷却、矫直情况。一周“蹲守”,马振终于挖掘到症结所在:为满足生产节奏,小规格轧件需两支及以上编组锯切,这导致了编组的第一支轧材在上冷床时由于温度低造成不可恢复的弯曲。同时,盖板缝隙过大、冷床前缺少引向导板也导致了轧件在运动过程中的“撞击弯曲”。

“对症下药”见成效。针对发现的工艺问题,马振配合岗位工合理控制轧制节奏,将相关小规格钢种的锯切温度提高30度,缩短第一支与第二支的间隙时间。逐一修补盖板之间的缝隙,并在钢材步上冷床辊道的位置加设了引导板。同时,他还针对不同小规格钢种特性,创新提出加快冷床推钢节奏,将先前的“满程推钢”变为“1/3至1/2程连续推钢”。系列措施在现场施行四个月以来收效显著,Φ70mm以下规格钢材弯曲率降低17%。“只有扎根一线,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服务产线。”马振擦了擦脸颊的汗水,继续着他的产线攻关。(李瑞 小振)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