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新思路解决产线大难题

2017-05-04 15:1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玉朋,你跟踪的CrMo钢试验有进展吗?钢材质量有提升吗?”

“李厂,通过对几个小批次的CrMo钢进行降低剪切温度试验,我发现小规格的钢种没有什么问题,主要问题还集中在较大规格的钢种上,我们还会持续攻关提升产品质量。”

4月21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火热的生产现场,新上任的副厂长李佳军和小棒线质量主管周玉朋热烈地讨论着如何提高对CrMo钢质量的保证。

今年以来,落实集团“专业人才市场化”的要求,推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河钢石钢对急需人才按照市场化选聘机制进行外部招聘,用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带来的先进特钢技术、管理和文化,加快推动河钢石钢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李佳军就是两个月前被河钢石钢聘任到轧钢厂副厂长岗位,主要负责轧钢厂技术质量工作。

深入产线,李佳军用全新的视角审视制约轧钢质量提升的因素,并和产线生产技术人员共同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CrMo钢弯曲度超标是小棒线长期以来始终没能攻下的质量难题,生产过程中,为了保证该钢种的断面质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剪切温度,该方法带来的弊端是产品端部弯曲度超标。“仔细梳理现有工艺制度,对产品剪切温度进行窄范围控制,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按照李佳军的思路,周玉朋和产线生产技术人员开始着手对CrMo钢的剪切温度进行优化。一次次试验数据对比分析,周玉朋他们将CrMo钢的剪切温度下调100℃左右。如此一来,产品弯曲度符合率较以往提高40%,收到了不错的成效。“我们还要继续试验,找出剪切温度和断面质量的最佳结合点。”李佳军说道。

与此同时,李佳军又将关注点锁定在改善Φ45mm钢材头部弯曲的质量问题上。他和大家共同查找从加热到轧制再到精整收集等每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出具体方案。提高工装要求,将进出口轧机横梁固定,间隙调小,确保轧制咬入的稳定性;优化K2轧机孔型,稳定轧件扭转状态……“增加速度补偿,调整控制速度,李厂长为我们提供的这个思路是生产上的一个突破,对提升产品质量非常有用。”周玉朋说道。改善措施在产线落地,Φ45mm钢材头部弯曲由原来2.5米左右缩短到0.6米左右。

全力推进各产线影响质量焦点问题的治理,李佳军在小棒线还开展提高定尺精度、解决小规格缠绕、减少头部耳子等质量问题攻关。在推进小棒线质量提升工作的同时,中棒线减少小规格冷床冷却过程弯曲,改善倒角质量差的攻关也在进行中;大棒线中轧和精轧轧件上翘,咬钢不稳,影响轧件头部尺寸与质量的攻关活动也在现场铺开。(李瑞 闫夏萌)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