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铁前一盘棋”弈出创新合力
——看河钢石钢如何“逆市”完成生铁成本计划指标

2017-05-04 15:0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10月至今,市场铁矿石价格猛涨40%、焦炭价格翻倍、高端客户品种钢冶炼需要提升铁水质量……特钢企业生铁成本控制压力空前。

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要用新方法、新路径解决。河钢石钢积极践行集团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面发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同时,根植“铁前一盘棋”理念,创新优化铁前管理、优化配料结构,完善成本核算体系,调动职工降本积极性。3月份,生铁成本“逆市”完成计划指标,环比2月降低60元/吨。

管理机制创新———采购决策更科学

3月14日15时,铁前采购专家组召开紧急会议。采购中心、鑫跃公司、炼铁厂的负责人结合各自成本测算发表意见;当铁前专家组专家张金福将原料性价比综合测算结果当场公布后,在场人员一致决定———多“抢”一列料!

7小时前,采购分公司业务员自矿山现场得到一最新信息,焦炭价格可能上涨。河钢石钢前期在该供应商已经抢购两列焦炭,对应采购资金已用完;铁前成本分析会做出决策后,采购部门向财务部临时申请资金并立下“军令状”———“买亏了,我们接受考核!”

从信息收集传递到采购价格综合测算研判,再到专项采购资金拨付到位,仅一天时间。3月15日,焦炭果然“涨价”,此一车料就节约采购成本15万元。

高度的自信和精准的研判结果,源自“铁前全面联动”的管理机制创新。河钢石钢创新专设铁前采购专家组,囊括采购、生产、焦化、烧结、炼铁、财务、技术中心多部门精英共13人,加强铁前各项工作的总体协调管控能力,“串联”铁前各项工作实施。每周固定召开两次铁前采购分析会,铁前各部门在会上总体研判市场形势,当场制定决策原燃料采购、配比策略。面对多变的原燃料市场形势,河钢石钢加大专人进驻矿山、煤场、港口调研的频次,无缝隙贴近市场,多渠道收集信息,并基于“低库存战略”,将采购总体方针调整为“多批次、小批量”……这一切让市场信息来源更准确、铁前协调支援力量更雄厚、采购决策流程更快捷。

科学的采购决策,还离不开科学的成本测算体系。河钢石钢不断完善铁前成本核算管理,推进“铁前成本日核算”制度,并自主设计了“原燃料库存日报”计算程序。烧结、焦化、炼铁工序只需输入各种物料的消耗,程序就能综合期初、入库、消耗、期末等节点费用,计算出本工序单体料耗用价格,给予铁前采购以强力数据支撑;此外,铁前专家组成员还会结合市场实际变化做出综合测算,将各原料性价比进行“排名”,为采购提出总结性建议。

配料结构创新———铁前配餐更经济

生铁成本大头是原燃料成本,原燃料质量也决定着铁水质量。河钢石钢在保证高端品种钢所需铁水质量的同时,加强行业对标,不断创新优化物料结构,让铁前“配餐”更经济。 增强原料优化加入的联动性,鑫跃公司烧结作业区于去年12月始,在冶炼非品种钢期间配加“小料种”。“小料种即为除‘四大外矿’之外的高性价比外矿,价格有明显优势。”炼铁厂生产技术科科长、铁前采购专家组成员刘国文介绍,虽然小料种的成分及物理性能稍逊,但是性价比高,对降本十分有利;烧结作业区经过数月摸索,掌握了科学合理的配加数据和时机,截至3月底,小料种平均用量已达3%,4月中旬达到20%,且铁中Ti含量完全能够满足品种钢冶炼需求。

与球团相比,块矿性价比更高。3月份,河钢石钢开始提高高炉块矿加入比,但块矿较其他铁料水分、含粉高,加入量增加后,高炉除尘布袋压差升高,影响高炉顺行。“两难”境地下,“铁前一盘棋”再显威力,鑫跃公司焦化作业区不断摸索熄焦打水参数,确保焦炭水分,为提高块矿入炉比例创造条件;烧结作业区与高炉工段加强沟通,着重保证烧结矿中MgO含量,配合炉料结构调整,保持渣相平衡。3月份,块矿入炉比达16.67%,创近年最高。同时,河钢石钢创新工艺,为高炉配加“二次筛分返矿”,摸索出最佳配入比并不断增加用量。

加强进厂原燃料质量监测让高炉吃上“放心粮”,高炉精益操作改善生产指标,加强事故预防管理实现3月份高炉设备“0事故”,一系列举措实现了高炉稳定顺行。“保证了产量,就是降本的最强基础。”刘国文说,原料结构优化后高炉的持续顺行,亦能带动燃料结构的优化;河钢石钢不断提升喷吹煤用量代替高价焦炭,正是高炉稳定顺行的“顺水人情”。喷吹煤比的提高,不但降低了燃料总耗和焦炭消耗,还能降低生铁含硅,成本质量两不误。而在喷吹煤比例调整上,河钢石钢根据市场情况提升烟煤使用量,3月份,进一步提高烟煤使用比例使吨煤降本150元。

激励机制创新———创效动力更基层

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流程优化,集团“六条工作主线”明确描绘出前进蓝图。早在2016年年中,河钢石钢落实集团要求,结合经营实际,在推进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管理扁平化变革工作中,引进“阿米巴”经营理念。近一年实践,阿米巴在各二级单位得以个性化推广,“既眼睛向内关注指标提升,又眼睛向外关注市场,做一个经营型管理者”这种理念深植人心。今年以来,为推动管理变革继续走向深入,激发职工创新热情,河钢石钢以激励机制创新推进管理变革,修订职工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进一步凝聚职工智慧合力。

3月20日,炼铁厂风机工段段长张迎福心情很好。他的“炼铁厂风机单耗阿米巴管理建议”不仅获得了河钢石钢首期“小建议大奖励”活动的特等奖,还得到了5000元奖金。

炼铁鼓风机作为高炉供风的重要设备,是炼铁厂电能消耗大户,电耗的降低可以直接反映出成本的降低。但是,与电耗密切相关的鼓风机需要按高炉要求加减风,风机工无法直接控制风量。生产职能和生产数据的特殊性使其无法实现全工段“日成本核算”,如何在这里也导入阿米巴经营理念?张迎福思前想后,决定将风机消耗每度电所产风量为切入点,作为阿米巴核算指标。

以单电耗风量作为当班绩效指标,就能对比出当班的成本,控制因素简化到只有电流和风量,风机工可以通过自己的分析找到明确的提升点,进一步摸索出降低成本的经验。

最关键的阿米巴导入点找到了。张迎福结合2016年风机单电耗风量月度指标制定了考核指标,设置阿米巴日核算表推行到各岗位,并对影响单电耗风量的因素进行了全面控制。3月份,单是吨铁风氧成本就降低了30余万元。

只要一心聚焦生产,一线职工大有可为。在3月份铁前降本工作中,铁前各工序职工共提出建议12项,80%以上都已通过并实施,累计创效近百万元。大到新增二次筛分系统、提升返矿入炉配比的工艺革新,小到喷吹煤枪的样式改造……职工们在获得奖励的同时,更体会到了参与感和认同感。(李瑞 杨旭)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