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客户需求“倒逼”工艺新突破

2017-04-27 14:5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1日20点,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车间里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夜的宁静。此刻,轧机区域的职工屏息凝神,等待着一个未知的结果。原来当班生产的是供公司战略核心客户法士特的齿轮钢。由于客户对钢材的尺寸和表面质量要求特别严格,大棒线专门为该规格钢坯开了轧机孔型,每次生产前都要更换轧机,但角部的除鳞效果依然不理想。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大棒线尝试在不更换1号轧机和轧辊孔型的情况下,用300mm×360mm孔型轧制该客户的280mm×320mm的坯料。试验能否成功关系到生产和质量能否实现新的突破,职工都格外紧张。

落实集团要求,河钢石钢进入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快车道,提质提速保客户订单刻不容缓。大棒线从生产的各个方面打破常规操作习惯,创新生产工艺,选定“用大孔型轧制小规格坯料”的工艺作为新的自我挑战项目。

为了试验顺利进行,轧制前,副作业长孟维卿和轧机工艺工程师张晓辉对压下量、宽展量、宽展系数、导卫开口度、辊缝、减速比等各项参数都做了详细计算和调整,制定了试验方案,明确了操作要点。

19点30分,轧制开始。孟维卿和丙班轧机班长李子强站在粗轧机组前目不转睛地盯着,一支钢坯由西向东缓缓过来,他们密切关注钢坯被咬入1号轧机后端部的变形情况,记录轧制状态,积累数据。“1号轧机降速、再降……”看到出现张力不稳情况后,李子强通过对讲机与CP2主控工王瑞锋紧急沟通。听到指令后,王瑞峰立即对1号轧机进行调速。一番紧张的操作后,轧机间的张力恢复了正常,李子强这才松了一口气。“根据测算试验方案,CP2在前期稳定张力基础上,将1号轧机提速15%,2号轧机提速6%,但在实际生产中,我们要一直关注并随时调整,摸索最佳的工艺参数。”李子强告诉笔者,为了防止翘头堆钢,他们按照实验方案提前把1号轧机的轧线降低了1cm,保证了轧制的顺行。

时钟指向19点50分,坯料生产进入正常状态,但依然不能宣布试验成功,新工艺轧制的除鳞效果如何?表面质量情况是否能够提升?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检验。16架轧机前,粗轧岗位工用割把仔细检查了钢材表面质量后,对不远处的孟维卿做了一个“OK”的手势;轧制成材后,热检工张大勇立即取样检查钢材表面质量。“钢材表面没有缺陷,没有发现轧痕,较以往含镍钢表面质量有改善,一切正常!”20点,张大勇在对讲机里传来喜讯。职工等待的未知结果终于有了着落,职工紧张的心终于落地了,用大孔型轧制小坯料的工艺首次获得突破。这不仅节约了每次更换轧辊的30多分钟时间,为高效生产打下基础,还有效改善了坯料除鳞效果,降低摊捡成本。

“我们原来也尝试过该生产工艺,但都以失败告终,今天终于有了突破,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探索优化、固化方案。”孟维卿高兴地说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生产模式越来越不适应高端客户的需求,“倒逼”职工用实际行动创新突破,在工艺准备和工艺控制上下功夫,为产品升级做好足够的准备,让职工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质量和产品升级上,为赢得高端客户满意不断“加码”。(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