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工艺变革促效能发挥

2017-04-27 14:5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8日9时,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精整区域一片繁忙,供某铁路机车重大锻造配件生产领军企业的弹簧钢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中。冷床取样检测质量、编组剪切、收集打捆……生产行云流水。可谁又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这一高端钢种的小时产量还不及现在的一半。

此钢种用于承受高应力的弹簧制造。10多年前,生产经验尚不丰富的小棒精整工“谈其色变”。小棒线乙班精整班长杨宗伟回忆说,刚生产的时候大家对此钢种的特性还不了解,只是正常生产,当编好组剪切时冷床上的钢温度降低,变得非常硬,把平剪刃都剪出了槽,只能用割把挨个割断,极为费力。而在钢材温度高的时候剪切,又会造成弯头缺陷,较大的弯头不仅会“顶”坏工装,还为后部处理带来巨大压力。经过反复摸索,杨宗伟提出“出两根钢间隔120秒”的方法。以前一组钢材开始剪切为节点,等两分钟才让下一组“出炉”,待到剪切时即为最佳温度,这保证了生产流畅和剪切质量。

近两年,河钢石钢精炼水平不断提高,后部产能大幅释放,客户端结构的优化,让该钢材的月需求量猛增10倍以上……产品质量及交货期的双重压力,老方法已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客户端结构优化倒逼产线工艺革新,新形势下的新问题,要用新思维来解决。去年2月起,杨宗伟和工友们在每次生产即将结束时,都要留下两根坯材进行“降温剪切实验”,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剪切温度、时间组合。而在“职工做主产线”的管理模式推广后,杨宗伟可以通过微信群直接向技术人员寻求“技术支援”。一年的数据积累及改进,一套分规格控制该钢种剪切时间及节奏的工艺方案华丽登场,生产步距、倍尺数、剪切温度上的工艺控制得到全面革新,并在其他班组广泛推广。Φ13mm至Φ16mm规格钢材“工艺待温”间隔时间缩短至40秒,Φ17mm以上规格材实现了“无等待连续生产”,小时产量翻了一番,剪切质量亦有提升,大大降低了后部处理的难度。

“客户需求是产线工艺变革的风向标。”成功改进了该钢种剪切工艺控制方法的杨宗伟,又开始了对其他高温钢冷床控制方法的探索。(杨旭)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