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产线上的“数据控”

2017-04-27 14:5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似乎每一个“理工男”都对数据有一种特别的敏感和热爱,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一段青年副段长谷志敏也不例外;在精炼平台上若见不到他忙活的身影,那他一定就在主控室里边指导生产边“抠”数据。“数据是工艺创新改进的源泉。”在他看来,除了一线职工的精心操作,对产品影响最大的就是工艺参数。

“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河钢石钢品种结构调整方向明确。想要提高轴承钢质量,精炼工序责任重大。LF精炼周期以座包“送电”为始,“吊包”进VD炉为终;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炼钢厂精炼周期较长。若按“座包即送电”的方式,增加了高温钢水在钢包中的停留时间,“高温钢渣对钢包包衬耐材的侵蚀性更大。”谷志敏说,耐材为氧化物,受侵蚀脱落进入钢中,会影响高端轴承钢的氧含量控制。

控制氧含量,压缩精炼周期刻不容缓;而如何在保工艺的前提下压缩精炼周期,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重大难题。在和工友对精炼数据进行整体细致分析后,他提出了“保证钢包透气性、压缩冶炼周期、降低高温钢水与耐材接触时间”的总体思路:钢水到站前,精炼工提前算好精炼周期;钢水到站后,调整底吹氩流量,保证钢包透气良好;待到“目标送电”时间,再开始冶炼。自3月份开始实施以来,此举缩短了平均15分钟以上的精炼周期,有效保证了精炼过程中钢水的氧含量控制;不仅如此,送电时间的缩短,还大大降低了电耗及电极消耗,每炉钢都能节约电费近千元。

服务高端客户,提升产品质量;除探索“普遍性工艺改进”外,谷志敏更聚焦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去年年初,以供西南某战略客户的20CrMnTiH(TS)钢为代表的降低CrMnTi系齿轮钢氮含量攻关迫在眉睫,炼钢厂成立了专项攻关组,谷志敏名列其中。“数据男”系统地对上一年的生产数据进行了分析,从转炉兑铁,转炉冶炼,出钢脱氧合金化,LF脱氧操作、成分调整,VD真空处理、软吹,连铸机浇铸等十余项控制点出发,找出了整个冶炼生产过程中影响到这一钢种氮含量的因素,并逐项提出了创新改进措施。工艺实施半年,20CrMnTiH(TS)齿轮钢中氮含量不合的比例就降低了近70%,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年创效300余万元。此外,他对高端轴承钢氧、钛含量的控制也有自己的见解和研究。他将高端轴承钢冶炼中炉外精炼的问题一一列出,依据产线实际,总结出超洁净轴承钢冶炼的一套工艺;结合不同高端客户的需求,他的方案还在继续完善中。

而在今年2月份,作为浙江某核心客户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的他,又投入到高端非调钢“降低A类夹杂物”的攻关中,班中积累统计数据、下班回家分析……产线“数据”成为了他在服务客户路途中,助他攀山跨河的云梯。

除了自己琢磨这些繁杂的数据和“难啃”的攻关课题外,今年1月,谷志敏和另一同事还接手了一项重任,那就是担任炼钢厂“技术沙龙”的负责人。“技术沙龙”是炼钢厂青年技术人员于去年自发组织成立的,“大家利用工余时间来单位,探讨设备改造和工艺问题。”谷志敏介绍,沙龙每半月组织一次,始时只有几个年轻人参与,后来厂内领导也加入进来;他们还邀请来了技术中心和销售人员,一起分析重点客户质量问题。“人多了,分析问题的角度也多了。大家畅所欲言,灵光一现道出好想法的情况很多。”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其中,谷志敏喜上眉梢。下次沙龙的主要话题,谷志敏心中早已有了打算,他还准备联系轧钢厂、炼铁厂的青年技术人员也一同加入,壮大这一“青年客服战队”的力量。(杨旭)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