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石钢加强能源重复利用推进绿色发展记事

2017-04-27 14:4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钢石钢在全面发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升综合能源技术管理能力,加强节能减排管控和工业余热利用,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共生。2016年,河钢石钢煤气利用率同比提高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8%,工业余热供暖达420万平方米。

“实时调控、靶向发力”

让煤气利用更加充分

“小棒线周检8点开始,请调整提高锅炉煤气用量、控制煤气管网压力……”4月6日7时15分,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煤气工段调度郝党生向热力工段发出调控指令,热力工段司炉人员实时调节煤气管网压力,稳定向锅炉输送煤气。

为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最大化,河钢石钢轧钢工序通过引进和改造蓄热式加热炉,实现了全烧高炉煤气供给生产,其他富裕煤气用于锅炉汽机发电。但同时,为解决配套煤气柜储量小、实时预测与智能调度不足等煤气调节能力的“先天短板”,以及特钢加热工艺对供给煤气的需求变化性强,煤气系统压力波动放散相对较高的难题,河钢石钢通过对近年来日常生产煤气的产、用量数据进行详实统计和全面系统分析,摸索出了一套精准调度调节煤气用量和控制放散的妙招,即通过精确计算调整“煤气柜最低(高)安全柜位”,适当将“高柜位”下移,如此一来,煤气调度便可以根据煤气用户需求变化的信息预知,最少提前半小时下达煤气优化调度指令,以便在用户煤气用量发生变化时有效充柜,实现煤气利用的“实时调控”。

“定额取水、效率至上”

让每一滴水用到实处

石家庄市属于河北省域内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为改善地下水生态,河钢石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技术、管理两方面综合提高,使公司节水工作走向“水资源化管理”和“用水效率至上”的创新之路,致力于打造水资源节约和创建节水型企业。

“工艺技术改造是工业节水的基础。”设备能源中心能源流程一级主管张立伟说,河钢石钢把住用水源头,在每次规划工艺技改的同时,要求所有新上工艺均要配备完善的水处理设施,并与主体设备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为满足特钢冶炼需求,对投入运行的连铸、VD等水处理系统均配备了过滤、化学除油、冷却等先进水处理设施,保证了水的最大回用率;高炉采用密闭循环蒸发冷却技术,可节约40%用水量;轧钢加热炉及转炉全部采用节水显著的汽化冷却技术,耗水量仅为水冷却的三十分之一;除尘系统全部采用干法除尘,节水效果显著。同时,河钢石钢对原有系统实施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步改造”。先后施行了如连铸水系统优化改造、工艺节水及中水反渗透综合改造、转炉结晶器循环水蒸发冷却改造、蒸汽冷凝水回收等数十个优化改造项目。投资建设的一座综合性污水处理厂,投运至今,已实现回用中水3250万吨。

再优质的工艺设备也离不开有效的管理。河钢石钢不断完善企业节水管理制度,成立了专门的节水领导小组,建立了节水网络及岗位责任制,设置节水管理机构和人员,制定下发了《能源管理规定》《用水管理制度》《水计量管理制度》等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让每一滴水用到实处。

“责任为大、情暖万家”

让每一分余热温暖居民

“自从2013年搬到这里,每年冬天在家穿秋衣秋裤就行,孩子冬天也没闹过病。”2月底,敲开家住河钢石钢南侧金嘉园小区的卢先生的家门,一股热气迎面扑来,其家中温度计上清晰地显示着22℃。这是河钢石钢将工业余热收集后,并入省会供热管网为市民供暖的第五个年头儿。一收一并间,每年都能创造替代3万吨标煤的减排效益。

发挥城市钢厂自身优势,建设工业余热回收供热示范企业,推动落实地域控减煤政策,履行企业节能减排社会责任。2011年底,河钢石钢联合石家庄国融安能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河钢石钢工业余热利用项目”。随着供暖面积逐年递增,又新增了高炉近路循环系统、热泵等先进技术,河钢石钢回收工业余热用于供暖以来,替代燃煤锅炉的供热方式合计削减11.06万吨标准煤,折合减排二氧化碳25.33万吨、二氧化硫940.4吨、氮氧化物818.7吨。

受地形、风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石家庄一直是冬季雾霾的“重灾区”。2016年冬季,公司在面临严峻的环保形势和肩负着近20个小区、420万平方米的供暖任务的“双重压力”下,积极应对、未雨绸缪,在保障周边社区的民生采暖的基础上,主动压减产能,为改善社会环境履行了企业承诺。(杨旭)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