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 “小工装”实现“大收益”

2017-04-25 09:0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多亏老朱发明的轴承定位工装,省时,省力,安全可靠,要不然光传动锥箱二轴轴承拆检变形难题,可够咱们受得了。”

“是啊,我也挺佩服他,发明了这么多实用的东西,咱哥俩得好好收藏,要不检修精轧机锥箱任务可就不好干了。”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作业一区钳工二组,两名职工一边干活,一边聊起了老朱和他的新发明。而他们口中的老朱就是点检技术员朱贵生。

原来,在年修中,要对精轧机的8个锥箱进行拆检。而定位轴承本身精度及安装精度要求都比较严格,要求轴承窜量保证在0.06mm以内,径向圆跳动量在0.03mm以内,才能实现平稳转动。可由于拆检工作需要多人配合作业,往往因为用力不均,对轴承造成划伤和损坏,让拆检职工吃尽了苦头。面对人员紧张,时间紧迫的实际,大家不禁犯了难。

“我有个小工具,应该能解决这个难题!”朱贵生说道。他将自己的“秘密武器”亮了出来。这是一个“轴承定位工装”,两个半圆环(凸台向轴承端)装在轴上,将圆环套在半圆环上,形成一个整体,圆环、内孔直径为200±0.1mm,台阶孔直径是350±0.10mm,两个带凸台的半圆环,外径为350mm,内径为140mm,将轴承及拆卸装置共同压下,单人即可完成整个操作。

朱贵生一边讲解,一边示范着操作,大家看着看着,不禁发出嘘唏赞叹。“这么个小工具还真是了不得。”“是啊,你看这么简单的操作,就解决了拆检的大难题!”……整个拆装过程简单、高效、快捷,高质,精度提到0.02mm,节省拆检时间50%,节约轴承备件费用达3万元。(王杨)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