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河北省“能工巧匠”获得者河钢宣钢职工程君的二三事

2017-04-25 08: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河钢宣钢企业管理创新优秀奖;2016年河北省质量管理优秀奖;2016年河钢宣钢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年、2016年河钢宣钢优秀发明人;2016年河钢宣钢检修公司标兵;2017年河钢宣钢检修公司先进个人;2017年第六届河北省“能工巧匠”获得者……

一连串的荣誉见证了河钢宣钢检修公司机制作业区职工程君从一名普通技工到省级“能工巧匠”的成长史。

用新方法解决问题

“在工作中,他大力推行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对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倾注了满腔热情,时刻注重发挥技术创新对生产的推动作用。” 河钢宣钢检修公司机制作业区作业长杨立华对程君如此评价。

说起程君立足生产一线,在工作中发挥专业特长,解决生产中制约质量与成本的瓶颈问题的事例,简直不胜枚举。他设计完成的“一种电火花平移装置”构思巧妙,投入使用后,大大减少了操作时的复杂程序和操作难度。这个项目具有改造内容少、投资小、运行效果好等优点,不仅很好地解决了传统电火花机电极行程不够的问题,并简化了电火花刻字工艺,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改进后操作人员可在移动刀具的同时观察刀具位置,使对刀工作更加方便,既减少了繁琐的操作程序,又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加工精度。2012年,为避免润滑油在设备运转时出现泄漏现象,程君对立式传动轴的轴承密封结构进行了设计改造, 并将其命名为“一种可用于立式传动的轴承密封形式”,此项目上报后,获得了国家授权的专利证书。

打铁还需自身硬。程君深知要想成为技术上的尖子,不仅仅是完成几项改造、几项专利就可以达到的,还需不断学习充电,在工作的历练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将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到生产中,为企业技术创新贡献力量。

2015年,程君带领作业区技术骨干围绕制约产线的设备瓶颈展开攻关,先后完成了轧辊修复工艺研究及设备优化、三棒品种圆钢开发用轧辊加工、螺纹钢生产负差轧制孔型优化和普通车床改数控车床等多项设备升级改造项目,为设备稳定高效运行、产线作业效率提升做出了贡献。

他对棒材事业部二棒产线轧辊加工数控车床加工程序进行了优化,并对车床刀台进行了改造,通过优化改造后的数控车床具备了多种优势。一是适应性强,适合加工单件或小批量的复杂工件;二是加工精度高;三是生产效率高;四是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劳动了条件;五是经济效益好;六是有利于生产管理现代化。他先后开展了“改进数控螺纹铣床,提高轧辊加工质量”、“降低平板机轴加工不合格率”、“提高轧辊加工效率”、“设计热带包装卡片加工设备”等活动。另外,先后针对车间各班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数控摆头刀具改进”、“Φ12螺纹轧辊月牙槽牙型角的改进”、“英标螺纹钢筋的开发轧制”、“螺纹铣床的改造”、“轧辊堆焊机组设计”、“完善堆焊配套设备系统”等二十多项技术改造。

用新思路管理班组

“平凡事做得有声有色”。电机作为易耗品,对生产厂的成本影响较大。为了最大限度地修复电机,减少报废电机的产生,程君带领电修组职工总是千方百计地“救活”废旧电机。即使电机完全报废了,他们也没有直接扔掉,而是把电机拆解后将能用的零件作为备件储备。

为了缩短电机修理周期,让用户能及早拿到修复好的电机,他对电机修理的关键环节进行了重新疏理,努力消除影响生产效率的不利因素。打破以往传统的“一人一台”修理模式,建立以模块为单位、以工序为主导的“流程化”新型修理模式,实现分组、分工序的科学维修新模式,他将整个修理过程分为“分解和清洗、检查和修理、组装、测试”四道工序,12名成员分为四个小组,各负责一道工序,定期轮换;为每台待修件“量身定制”修理方案,实施标准化作业,消除个体原因造成的维修标准差异,形成“质量、成本、周期”三维坐标的科学模式;重新规划工作现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强对修复后电机的检测,不合格不出组,确保修复后的电机高质量。

用新方式降低成本

在日常工作中,程君作为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工人,对影响生产能力提高、影响设备稳定运行的不利因素积极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设备能力并改善设备运行状况,先后主持完成了“小型材生产线收集系统优化”、“轧辊修复工艺及设备优化”等多个技术项目,这些项目的完成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率,设备维护成本也大幅降低,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生产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在工作中,他深入钻研,大胆创新,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本着经济、实用、先进、可靠的原则,坚持“向科技要进度,向科技要质量,向科技要效益”的思想,在工作中带头开展技术攻关,紧抓重点环节和工艺,以点带面,使本岗位职工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实施小改造、小革新,降本增效明显,并使设备的稳定性得到持续改善。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改善、小革新”虽远不及技改项目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显著,但确确实实融入了创新思维和创新行动,着实解决了设备维护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独具匠心,创新逐梦。程君说,一块好钢能打几个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形成一种强大的合力。我一定不辜负省“能工巧匠”这个光荣称号,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用技术创新推进科技进步,为河钢宣钢提档晋级、转型升级积极作为。 (张玲玲)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