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华药驻村组:“幸福”存折 储存希望

2017-04-24 16:2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戎娜 魏广海)“羊绒已经产生6万余元的收益,等九月份成羊出栏后村民就可以分红啦”,华药驻阳原县揣骨疃镇闫家夭村工作组负责人魏广海说。在他身后一排新建的羊舍内,村民们入股购进的一千余只黑山羊逐步产生经济效益了。

自去年2月份集团华药驻村工作组来到阳原县,如何找出脱贫致富的路子,真正让农民从玉米地里走出来,踏上致富的轨道,成为工作组最为关注的焦点。

驻村组听取村民们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方调研,挖掘村民致困的原因,在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同时为当地百姓积极寻找脱贫致富、持续发展的项目。经过梳理研究,工作组和村委会制定了“依靠和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实现可持续产业发展,全体村民参与,人人受益”的扶贫宗旨,以“落实一个活动、建立两个致富产业平台、完成三个建设项目、打造‘四有’美丽乡村”的目标逐步开展工作。这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就像给每个村民建起一张“幸福”存折,让大家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两个致富产业平台即养殖合作社和种植合作社。我们经过研讨论证,决定以农村合作社为依托,利用该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展种植、养殖产业,逐步提高农民收入。”据魏广海介绍,在取得营业执照后,他们将村里的3000余亩荒地进行对外租赁,签订了80万元合同,其中50万元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30万元作为村民的股份,加上政府扶贫项目资金和村民自愿入股资金,新盖了两间羊舍,一间猪舍。

工作组人员经过6次实地考察后,去年12月底,从山西引进了900余只收益率较高的黑山羊,现在已经开展羊绒业务,并且繁殖了200多只小羊羔。同时,他们还与山西一家大型屠宰场正在洽谈扩大养殖规模和成羊回收等事宜。接下来计划引进坝上黑猪养殖技术或者自行开展笨猪养殖项目,提升猪舍的利用率。种植合作社也计划种植一些可以成为饲料的青储、苜蓿等品种,与养殖合作社相互扶持,目前所有项目正在向良性发展延续。

“我们自己出500元,加上各种补贴后,有一万多元的股份,你说我们愿意不?高兴着哩!”七十多岁的贾玉梅老人提起村民入股参与致富项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村民们除了拿着股份等分红,还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到合作社打零工,大家对将来过上富裕生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