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按下“快进键” 驶出“加速度”
——河钢承钢推进结构调整侧记

2017-04-22 04: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宏达)作为一名已经在河钢承钢带钢产线工作多年的技术专家,崔锐甲或许并没有想到:对接高端客户,竞会引发如此巨大的改变。一季度,带钢产线通过对接高端用户,不仅成功开发高强汽车结构钢CG980这样的高端产品,而且还使带钢的厚度逐步减薄至1.3毫米,使薄规格带钢生产能力一举跨入国内领先水平。崔锐甲坦言:“一系列高端产品的成功开发,加速了产线技术、管理、质量、服务的高端化进程。”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按照“一个主基调,两大核心任务,六条工作主线”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12303”工作方针,牢牢牵住客户结构这个“牛鼻子”,以客户高端倒逼产品、服务、质量高端,倒逼技术和管理高端,有效推动了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河钢承钢品种钢比例同比提高16.76个百分点,高端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21.7万吨,均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深度对接用户 拓市场提销量

2017年新年刚过,河钢承钢主要领导率队先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尊项目建设方、烨辉(中国)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无锡苏嘉法斯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重点高端客户进行深度对接,深入了解客户的意见和建议,研究下一步共同开发市场,共同推进产品高端化的具体举措。河钢承钢营销系统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过公司主要领导与大客户的深度对接,进一步强化了营销系统渠道建设,掌握了下游客户的发展方向,对于扩大高端客户群,提升高端产品比例起到促进作用。”

去年四季度以来,河钢承钢全面推进管理体制变革。公司副总经理任市场单元总经理,实现了公司决策层与产线市场单元的“零距离”。同时将优质资源配置到产线,实行产销研一体化,实现了产线市场单元与客户的“零距离”。

天津鞍钢天铁冷轧薄板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为主的企业,产线装备水平高,目前正在致力于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2月22日,河钢承钢董事长率队到该公司进行深度对接。对接过程中,该公司负责人深切感受到了河钢承钢对于大客户的重视和尊重,并表示,“我们将与河钢承钢共同研发和分享科研成果,携手开发下游高端客户,提高高端产品订单量。”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与无锡苏嘉法斯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对接过程中。作为为奔驰、宝马等顶级汽车厂商加工制造零配件的企业。河钢承钢将其列为重点开发大客户,1月19日,河钢承钢总经理率队到该公司进行深入交流。该公司负责人说:“河钢承钢‘嵌入式’服务让我们很感动。同时我们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我们对河钢承钢钒钛特色卷板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河钢承钢已拥有高端产品客户70余个,高端产品月产保持在10万吨以上。汽车钢、家电板成功直供北汽福田、一汽解放、海尔、美的、格力等知名企业。

亮出特色名片 擦亮金字招牌

北京通州区内,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部分主体建筑已经封顶,一根根“燕山牌”螺纹钢筋成为支撑北京城市副中心各大高楼的铮铮铁骨。谈及河钢承钢产品质量和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钢承钢的钢筋质量、交货期、物流运输和服务都很到位,我们十分满意。

用户信赖的背后是河钢承钢多年来深耕市场,匠心制造精品,全面满足高端用户需求,不断推动产品升级,引领中国建筑钢筋升级换代的发展轨迹。特别是进入2017年以来,河钢承钢牢固树立“有多高端的客户就有多高端的产品,有多高端的产品就有多高端的技术”等理念,将重点工程作为重点大客户,对接项目建设,实施产销研一体化,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努力打造“中国钢筋第一品牌”。

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隔千里之外,贵州平塘特大桥正在加紧建设。虽还在建设阶段,但其独特的造型和磅礴的气势在峡谷之中已见雏形。作为平塘特大桥建筑钢材的供货商,从地下基础建设到地上通体建筑,河钢承钢的含钒高强抗震钢筋与“世界第一高度”共同“成长”。平塘特大桥施工方负责人表示,“河钢承钢多年来的市场积淀,树立了‘燕山牌’螺纹钢筋的良好口碑,让我们对河钢承钢的产品充满信心。事实证明,河钢承钢产品质量完全达到了我们的要求,‘燕山牌’当之无愧是‘中国钢筋第一品牌’。”

一季度,河钢承钢生产的钢筋产品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京沈客专、福清核电等国家重点工程直供率达到100%,“燕山牌”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促进了河钢承钢高端产品销量的稳步攀升。

对接高端用户倒逼产线升级

从2.0毫米到1.5毫米,再到1.3毫米,一连串递减的数字,记录了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带钢产线薄规格带钢减薄的历程,也正是因为减薄攻关的屡屡突破,一举使该产线薄规格带钢生产能力达到国内同类型产线领先水平。

带钢产线是一条设备精度并不算先进的产线,却频频开发高端产品,其中的奥秘何在?“我们正是主动接受倒逼,让倒逼成为推动产线产品、技术、管理升级的动力。”带钢作业区作业长郑国安的话颇具代表性。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坚持以客户结构调整推动产品结构提升。带钢营销中心抓住汽车轻量化的市场机遇,通过对山东市场的开发,成功拿下高强汽车结构钢CG980以及薄规格带钢等高端产品订单。然而一连串的挑战随之而来,为了能够满足订单标准要求,带钢产线不断完善技术、质量、人才、自动化和信息化“四大支撑体系”,积极与河钢德高专家团队、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技术研发平台合作,合力破解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了以CG980为代表的一系列高端产品。

同样得益于倒逼机制的建立,热轧卷板产线的高端产品比例得以快速提升。今年以来,该产线充分发挥大客户经理作用,积极与客户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对大客户高端需求进行分类汇总,深入开展技术攻关。1月底,产品主管工程师胡德勇按照客户需求对轧机刚度值倒逼标准,利用质量信息过程控制系统,全天侯监控刚度值变化规律,使轧机设备精度保持在最优状态,确保了全月1.2毫米以下极薄规格订单全部按时交货。一季度,该产线品种钢比例保持在90%以上,3月份1.6毫米以下极薄规格热轧卷板月产销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实现国内汽车传动轴用钢强度级别和汽车大梁钢强度级别全覆盖。正如板带事业部负责人所说,“热轧卷板产线深层次对接高端客户,以客户高端倒逼产品高端,快速提升了品种钢比例和高端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