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港务分公司
机电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发展助力

2017-04-21 14:3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港务分公司是“北煤南运”能源枢纽的秦皇岛港的主要生产单位,年均煤炭吞吐量达7000万吨。“机电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于2013年经河北港口集团工会批准立项成立。自创办以来,工作室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不仅为本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而且还带领公司职工开展了技术攻关和创新研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继被河北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2016年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工作室和创新小组共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七公司强化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组建了以技术副经理、技工部长、各部门技术主管、金牌工人为核心的创新攻关团队,制定了《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活动制度》、《创新工作室工作标准》、《创新培训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保障了工作室有效运行。工作室占地432平方米,设置培训展示区、实验研发区和办公区,配备了“变频器调速实验平台”、“机械传动系统装配实验平台”、“液压系统模拟调试平台”、“多媒体培训平台”。工作室领导小组由秦港股份公司和七公司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组成,是一支创新思维敏捷、业务素质过硬、充满凝聚力的创新队伍。同时,七公司还注重创新小组建设,在基层部和班组建设了四个创新小组,形成了层层有平台,人人搞创新的新局面。

创新培训与技术比武并行,不断提升职工技能。七公司积极依托工作室,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制定职工培训计划,尽2016年开展职工培训79期,累计培训职工3703人次。同时,与大专院校紧密合作,共同编制了《液压技术原理》教材和专用教学课件,开展了河北港口集团级的液压技术培训班,为来自集团公司5个单位的100多名职工开展了培训。另外,七公司还充分发挥工作室的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了各类技术比武活动,每年举办5项职工技能比赛,提升了职工队伍整体技术水平。

技术攻关与故障诊断结合,加快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自工作室创立以来,立足技术攻关、创新研发,每年确立五项技术攻关项目:其中“中控PLC处理器升级”项目、“俯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模板”项目、“变频驱动系统的应急处理工艺优化”项目、“取料机 PLC控制系统优化”项目、“液压系统油液净化系统优化”项目。据统计,通过上述五项技术攻关,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两千余万元。此外,公司还把技术攻关与创新研发相结合,做到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统一。(张冬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