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河钢宣钢“四小”工作法助推班组建设

2017-04-12 09:2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4#中压氧透检修,我们成功拆卸增速器、低压缸、高压缸径向轴承轴瓦和止推轴承,测量了轴瓦紧力和间隙,检查了轴瓦磨损情况。”在河钢宣钢气体公司机动科钳工组班前会上,钳工组组长张金钟对日常检修工作进行了小总结,并针对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这是该公司“四小”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小总结:建立规章制度,开展点评工作

为保证班组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公司出台了《会议制度》《指标分解责任书》《周工作质量考核标准》《标准化班组建设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日班前会上,各班组长都要针对上周生产、安全、设备检修维护、标准化班组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在班组月度会议上,各班组要认真总结点评上个月的工作完成情况,并请先进生产工作者介绍工作经验。

小记录:建立成长记录,展现职工优势

该公司为每位班组职工建立了职工成长记录本,记录学习培训情况、奖罚情况、思想状态以及取得的技术等级、职称评定情况等,通过班组座谈会、个别谈心、业余活动等方式促使职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完善自我并改善职工之间的人际关系,也便于班组长全面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技能水平,便于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发挥优势,为班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小案例:通过案例学习,绷紧“安全弦”

空分三组职工在班前会上学习了“液氧储槽泄漏”事故案例,职工白文在分析讨论时说:“真没想到,这么严重的安全事故就隐藏在我们身边,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加重视并严格执行安全规程,按章操作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在学习了多起安全事故案例后,班组职工纷纷表示要把经验和教训融入日常工作中,举一反三,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或习惯,时刻绷紧“安全弦”。

小考核:实行阳光考核,组员共同进退

建立《班组职工捆绑考核制度》,班组长与班组职工捆绑考核,每个成员互相监督并主动承担责任,加强集体荣誉感,充分调动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班组建设和班组团结,促进安全生产。另外,在月度会议上对职工的月度工作质量考核进行积分量化,对积分靠前的成员给予当年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营造主动争先的浓厚氛围。

通过“四小”工作法,使班组管理形成了一套科学的规定动作,既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同时也为班组职工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让职工真正立足岗位、发挥潜能,实现了职工和企业的“共赢”。(李书亭)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