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天车维检“神探”李鸿钧的故事

2017-04-12 09:2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技术精湛,业务娴熟,灵活果断、方法独特的他多次带领职工攻克天车维护难题,被工友们称为天车维检“神探”,他就是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天车作业区李鸿钧。

“发现一个隐患,整改一个隐患,绝不能让‘定时炸弹’影响天车稳定运行,危及安全生产。”这是李鸿钧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给天车维修团队制定的标准。他在天车作业区建立了“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零容忍”、“区域明、线路清,责任到”的点检维护网络,并将“我的设备我做主”贯穿到每一个细节,紧紧抓牢设备安全这根弦。

在一次日常点检中,320 吨天车一次偶然的溜钩现象引起了李鸿钧高度关注。“这是个定时炸弹!这部天车担负着吊运钢水和钢坯的重要任务,一旦出现坠钩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李鸿钧立即检查了PLC 程序,修改了参数,更换了继电器,并增加了超速保护,但效果并不理想。

如何排除这个“定时炸弹”?他守在现场反复观察,细致分析,终于找到溜钩的“导火索”——制动器打开后,联动台控制器却在零位,是通讯不畅造成的溜钩现象。问题根源找到了,必须马上解决。李鸿钧迅速组织职工对定子调压装置的输入、输出板实施了技术改造,彻底消除了通讯不畅的问题。改造完成后,溜钩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天车运行状态良好。

“再多的困难,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能把问题消灭。”每逢遇到技术难题,李鸿钧总会把大家召集起来,集众智,聚众力,想办法,定措施,也正是在集体智慧下,他们攻克了许多难题。

前不久,320/80 吨天车滑轮和钢丝绳磨损严重,且磨损情况超出大家想象。这是为什么?李鸿钧百思不得其解,他想拆开滑轮组弄个明白。“滑轮组独具特点,配合复杂,谁都没有拆装、修复的经验。”工友们善意的提醒,不但没有让李鸿钧放弃拆装的想法,反而大大激发了他的干劲。他仔细钻研图纸,带领大家小心翼翼的开始操作起来。拔滑轮、敲轴套、砸轴承……一切井然有序。

四天后,他成功完成定滑轮组的拆装修复工作。当大家看着锃光瓦亮的滑轮时,对李鸿钧充满了敬佩。本着下线一套、修复一套、组装一套、安装一套的理念,李鸿钧陆续完成了四部同型号铸造吊动、定滑轮组更换修复任务,挖潜增效200 万元!

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的李鸿钧就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职工,但他的故事在圆钢事业部已经传为佳话。(李鸿)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