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师徒齐心结硕果

2017-04-12 09:1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岳振华是河钢宣钢棒材事业部连铸作业二区丁班工长,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是公司的技术能手。刘阳一名“90 后”大学生,理论知识强,是岳振华的徒弟。工作中,师徒二人共同学习,互相切磋,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生活中,他们彼此关心,情如父子。

在河钢宣钢棒材事业部连铸作业二区浇铸平台,结晶器自动加保护渣系统自投用以来,效果显著,不仅解决了人工手动加渣加入量波动大的问题,且达到了人工很难做到的“少加、勤加、匀加”的工艺要求。但随着工艺不断更新进步,系统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由于最初保护渣输送方式设计不合理,时常会发生保护渣被吹出结晶器口的现象,不仅对结晶器附属工艺设备电磁搅拌接线端子和液面控制接收器电缆接头造成污染,还使保护渣大量浪费,影响成本指标。为此,师徒二人决心攻破这个难题。

“把气源压力调小,保护渣输送量受到影响;气源增大,保护渣飞溅现象又很严重。”“那如果把气渣分离呢?”徒弟的提问,打开了师傅岳振华的思路。“对,咱们可以对气渣口进行改造。”岳振华有了主意。

说干就干,为稳定气源,师徒二人对保护渣输送气源进行优化,把压缩空气改为氮气,稳定了气源压力,提升了气源洁净度,使过滤减压器调节压力范围更宽,压力更稳,气源工作压力由0.4Mpa 降至0.2Mpa,有效减少了保护渣飞散外溢。之后,他们又利用重力原理,对单流加渣口结构进行改进,在原鸭嘴扁形加渣口上,加入漏斗结构,使保护渣利用自重下降,沿漏斗结构经加渣口自由落入结晶器内,并在漏斗结构顶部加开可调节排气口,以便更好地控制排气量大小,减少了经过出渣口的气流,实现了气渣分离。问题解决了,改造措施当即被作业区推广到其它铸流设备上。此举不仅使保护渣加入外溢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且保证了自动加渣系统的正常高效运行,使结晶器加渣量得以准确计量,铸坯表面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初步预算,该项目年可节约费用10.8 万元。

最近,师徒二人又“盯”上了新项目,他们相信只要有心、齐心,就一定能精心、细心的干好每一项工作,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玉祥)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