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河北建工集团举办首届公文写作技能比赛

2017-04-07 06:0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怀生)俗话说,“板凳要坐十年冷”。一个单位的“笔杆子”的炼成同样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一次年轻人并不占优势的“慢功夫”比赛,竟然有74名职工争先恐后、同台竞技,这是河北建工集团公文写作比赛的组织者始料未及的,当然更是集团领导倍感欣喜的。

3月31日至4月1日,来自集团子、分公司及项目部的公文写作高手,从日常默默无闻的桌前幕后走到展示才艺的“星光大道”,在集团总部的演讲台上和笔试考场竞风姿、比雄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云霄,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吕书文全程参加了演讲阶段的比赛。

考前培训,请来“大家”传经送宝

“笔杆子,枪杆子,革命要靠两杆子”,一句话说得在座的职工心潮澎湃,“原来公文写作在邓小平眼中这么重要?”

“为什么我们布置一项工作后,总有人问这问那,提不完的问题?”“大家认为画龙点睛的名言、警句、典故、诗词、格律、寓言、故事等能在文件中出现吗?”老师提出的看似平常的问题,引起了集团参加公文写作培训人员的深入思考。3月31日下午,省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国进为河北建工集团近百名文秘人员讲授公文写作的“秘诀”。李老师运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为大家讲述了公文在机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分别讲解了起草通知、请示、计划、总结、讲话稿等几种常用公文需要注意的问题,李老师还无私分享了自己做好公文起草工作的体会和写好讲话稿的“五试法”。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课堂上,大家听得聚精会神,往日培训中容易出现的出出进进、交头接耳、偷览微信、接打电话等各种自由散漫行为几乎不见了踪影。“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文化;可以没有学历,但不能没有学问;可以不以写作为主,但不能不懂写作、不会写作。”这一席话,既道出了写作对每一个管理人员的重要性,也阐述了文化、学问与提高素质、提高写作水平的密切关系。看着李老师展示的自己1982年上大学以来积累的现在已经卷页、泛黄的“台前三本”(日记本、摘抄本、剪贴本),大家在对李老师油然而生敬仰之情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炼成笔杆子的“诗外功夫”。

为了达到练兵和提高的目的,河北建工集团的职工技能比赛均采取考前培训、理论考试与操作比赛“三结合”的方式。李老师的精彩传授为选手们迎接随后的考试鼓足了信心和勇气。

登台演讲,比的不仅是“嘴上功夫”

看似党政公文写作比赛应该比“墨水”而不是比“口水”,应该比“笔杆子”,而不是磨“嘴皮子”。其实口头表达和笔头表达都是我们文秘人员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功。因此,本次公文写作比赛设置了演讲环节的比拼,要求每个选手在3分钟内做自我介绍、交流对文秘工作的认识,接受评委们从演讲礼仪、内容安排、语言风格、时间安排等方面 的评判。经过抽签,74名选手于4月1日上午一一登台亮相。真像“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经验所言,选手们做足了三分钟的功夫。大家普遍不落俗套,各有各的讲演风格和语言特点,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琢磨劲儿,妙语连珠,令人应接不暇。朱永科、朱瑞松、张占飞像绅士一般落落大方、侃侃而谈、一气呵成;任善慧气定神闲,慷慨陈词,呈现出军人的干练和担当;穆德雷用三个相互关联、相互递进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文秘工作的认识,让大家再次感悟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李佳把戏剧中的亮相动作搬上讲台,一个深深的万福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比赛结束,朱永科、张占飞、李娜夺得演讲前三名。

闭卷考试,拼的可是日积月累

吃一顿自助餐权当中场休息,选手们下午2点又踏进了笔试考场的大门,迎接久违了的闭卷考试和命题作文。尽管竞赛只是个人技能的展示,但选手们不甘人后,就像参加高考一样认真答题,没有一点懈怠。考卷上,单选、多选、改错、填空、简答、通知起草、新闻稿撰写、议论文命题写作等题型一应俱全,党章、党纪、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讲话、公文格式标准等知识均有涉猎。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上午的演讲比赛出现在考题中,要求写一篇新闻,这不仅考核了选手们的新闻写作能力,而且考量了选手对比赛活动的投入程度和观察总结能力。一看试题并不靠死记硬背,选手们心里的紧张被更足的信心替代,公文写作比赛拼的本来就是日常学习和积累。三个小时下来,考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纪律状态。看着选手们才思泉涌、洋洋洒洒答题的样子,监考人员禁不住还录了一段选手答题的视频。

综合评判,好“笔杆子”脱颖而出

4月2日,10名评委忙活了整整一天,才判完了74份卷子。按照比赛规程,演讲和闭卷考试的成绩按2:8的比例计入公文写作比赛总成绩;闭卷百分考试中,写作题占了70%。经仔细反复汇总,河北建工集团首届公文写作大赛结果终于揭晓,集团宣传部郭子嶢、省二建公司薛亚良、省四建公司张常峰智夺一等奖,省安装公司秦宏林、省四建公司刘丽云、省安装公司史新社、装饰公司李娜、省安装公司韩晓羽摘走二等奖,省安装公司王阳,省四建公司廉夕、谢坤、张露萍,省二建公司杨秋红、朱永科、钢构公司任善慧、省二建公司许凤亭分获三等奖。集团党委将授予35岁以内获奖人员“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