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创新,只为让客户更满意

2017-04-07 16:4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精准对接市场,在创新满足高端客户特殊需求上持续发力。他们坚持以客户需求倒逼产线工艺改进,不断优化生产控制措施,推动产品质量上档,培育高端客户的忠诚度,为产品跻身高端市场创造条件。

新方法让产品质量更硬

3月21日20时许,大棒线正在为陕西某高端齿轮生产厂家轧制一批大规格材。“今天轧制的产品是含镍钢,产品质量控制难度较大,我们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控制措施保证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正在跟班的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综合室主任张跃强说道。

为了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大棒线现在实施技术管理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盯现场的制度,除了正常跟班走的技术人员外,产线的作业长、副作业长、综合室主任等技术管理人员也轮流倒班,实时监控生产,及时处理异常。

1月份,大棒线为该客户生产的一批产品中,钢材表面除鳞不净的质量问题非常突出,为了防止不合格品出厂,大棒线动用了很多人力对该批产品进行摊检,挑拣出不合格品打磨后再交付给客户。“经过严格筛选后,送到客户手中的都是合格品,在客户那里我们没有丢分,但如果每次都依靠这种方法解决问题将会严重影响生产节奏。”大棒线作业长叩志飞深入分析问题后,委托张跃强牵头负责对含镍钢轧制过程中除鳞不净的质量问题进行攻关。

张跃强和产线生产、技术人员共同对轧制温度、速度、出水压力等因素进行分析,制定出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在坯子入炉前将涂料刷均匀,对连铸坯角部残留的保护渣彻底清理,避免角部除鳞不净造成的轧材缺陷;含镍钢入炉加热温度和开轧温度控制到工艺要求的中上限,水除鳞压力保证在210公斤以上;调整钢坯经过水除鳞设备的轧制速度……多项控制措施在产线的落地,含镍钢除鳞不净问题得到改善。

2月份,进行人工摊检的只有3炉。“下一步,我们还要优化生产工艺,让产品质量更高。”张跃强说道。

重细节让产品颜值更靓

“核对完了,没有错误。”“我这边也核对完了,没有问题。”

3月17日,大棒线丁班成品管理工赵会波和李少华正在对下线钢材端部进行炉号标识,完成标识作业后,赵会波和李少华先是自己对刚刚进行标识的炉号、钢种等信息进行核对,接着两人又互相检查一下,确认没有问题后,他们才放心离开。

随着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的深化,高端客户群也在逐步增加,高端客户对产品的细节要求尤为严格,稍有疏漏将会使公司的品牌形象打折扣。大棒线梳理工作过程中容易造成小问题频出的环节,并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考核措施,发生标识错误,考核100%落实到岗位工,班长连带责任50%,段长连带责任50%。以往钢材下线后,人工在钢材端部标写相关信息时,稍不留神数字就会写错。为了避免这些细节问题,大棒线完善流程管理,专门为成品管理工开展专业培训,要求成品管理工结为联保对子,在钢材端部标识炉号时,增加了两人互相检查、入坑检查、堆垛检查三道检查流程,有效避免了错误的发生。

3月18日,大棒线生产现场正在进行换辊作业,轧机工贾风华认真地清理轧机导卫内部的异物。“这是我们近期新增的一项工作,对产品质量提升很有帮助。”贾风华说道。质量提升的关键在细节,大棒线不断强化职工的细节意识,大家对产品质量的关注点向细节聚焦。以往,在进行换辊作业时,轧机工们关注的重点是轧制各项参数的调整是否能够满足产品的要求。如今,他们还要将导卫内部残留的渣屑清理出来,确保产品轧制过程中不受这些残留物的影响,让产品质量更“靓”。

2月份,大棒线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实现99.62%,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工艺优化让生产节奏更快

“这个班差不多干了120吨,结果比较圆满。”3月22日,交接班间隙,轧钢厂大棒精饰工段乙班矫直工于明纬大致算了一下整个班42CrMo系列钢种的矫直量满意地说道。

42CrMo系列钢种一直是大棒生产的难点钢种,硬度和弯曲度极易超出控制范围。1月份,大棒线通过多种控制措施重点对42CrMo系列钢种的硬度进行质量保证,产品硬度基本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质量提升本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儿,但负责该钢种工艺控制的工艺主管端和健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他收到了精饰工段的诸多抱怨,产品硬度指标可控,但产品弯曲度较高的问题给后部工序生产带来了更大的矫直压力。

“由于产品弯曲度较高,我们一个班下来只能矫直30吨左右,客户交货期要求又紧,大家压力都非常大。”大棒精饰工段段长王利杰说道。如何解决产品弯曲问题,生产过程中让硬度和弯曲度实现“鱼”与“熊掌”兼得的成效,端和健和产线生产技术人员针对42CrMo系列钢种硬度和弯曲度皆保的课题进行攻关,并制定出具体控制措施。在生产前,确认缓冷坑使用情况,确保保温效果;统一制作扒钢钩子,及时纠正钢材“斜叉、交错”等问题;规范吊运、打捆入坑等方式。工艺制度优化以来,42CrMo系列钢种的硬度和弯曲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如今,每个班的矫直量由之前的30吨增至120吨,产线工艺制度的优化使生产节奏更快。(闫夏萌)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