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满足高端“全是细节”

2017-04-07 16:4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抓紧打开氩气阀门进行保护浇铸!”3月10日8时50分,河钢石钢炼钢厂大方坯连铸机正在生产供某国际轴承巨头的高端轴承钢。此刻,大包浇铸进行到一半,连铸二段丁班当班职工的质量神经绷得更紧;尽管现场设备声响轰鸣震耳,还是能听到他们高呼着互相提醒质量控制细节。

少时,中包浇铸作业开始。丁班青年跟班工程师彭飞紧盯结晶器液面、水口插入深度及对中状况,并回到中包后部确定氩气保护绝对严密,对现场情况确认无误后,他立刻来到主控室,设置并确认全部工艺参数完全符合工艺标准要求。

“年初开始,我们对中包塞棒实施吹氩保护。”彭飞说,浇铸过程中,中包塞棒位置上下摆动,是控制钢流大小的“操作手”,但在塞棒自动浮动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缝隙,让氧气有机可乘进入中包,使钢水氧含量上升。吹送氩气这种惰性气体保护塞棒周围缝隙,有效切断了任何可能对质量造成影响的来源,对高端轴承钢的氧含量控制有很大帮助。

两分钟后,第一包中包液面达到挡墙过钢孔位置,彭飞旋即走上大包平台,帮助大包工一同向中包内加入吸渣剂和覆盖剂。一袋渣剂足有10公斤重,他和工友均匀加入20多袋,待覆盖剂完全铺满中包液面后,方才满意离去。保持“黑液面”操作也是操作中控制氧含量的重点措施之一,在操作过程中,职工们总会做到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做自己的“质量监督员”。

记录中包温度、进行恒拉速操作、检查保护渣均匀加入、控制结晶器液面稳定性……彭飞在每一步操作上力求完美。20多分钟后,第一个浇次的首包浇铸圆满完成。“满足高端客户产品质量的过程‘全是细节’,把每一点都做到最好,我们的产品自然能带给客户超一流的品质享受。”彭飞的自信源于对细节的追求。2月份,公司高端轴承钢氧含量低至6ppm以下,供该客户的主要钢种连续数月获得好评。(红雪)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