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连铸新工艺 让客户和产线“双赢”

2017-04-07 16:4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耀眼的钢流缓缓滑下中包,浇铸开始。3月16日14时,河钢石钢炼钢厂大方坯连铸机平台上光影交织。这是大方坯连铸机第五次以“多孔水口”试验生产供某国际轴承生产龙头企业的高端轴承钢,准备充分的现场职工各就各位,而早已“盯”在现场的电炉连铸工段段长陈良勇、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杨立永、技术中心轴承钢开发员赵瑞华也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河钢石钢与该客户也有数年合作,但未供货高端轴承钢一直是一大遗憾。“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公司在产品开发结构调整路上的决心和诚意打动了客户。2016年11月,客户提出必须以多孔水口生产,这对从未使用过此水口生产的炼钢厂无疑是巨大挑战。

客户需求决定产线工艺改进方向。炼钢厂、技术中心经细致研究并与客户多次协调,结合产线实际定下了具体技术指标及操作方案。针对工艺改变后开浇难度大幅提升的状况,在生产前,连铸工段还对职工进行了多孔水口操作工艺的专门培训。

丙班浇钢工赵岩用压棒精细控制着钢流大小、班长仇彦军时刻关注着液面保护渣情况……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多孔水口开浇生产时易出现的结晶器壁挂钢、粘钢等问题,在职工的细致操作和技术人员的全程特护下“无影无踪”。

40分钟很快过去,火红的铸坯从拉矫机中探出了头,后续的拉钢作业同样顺利。“多孔水口生产下,钢水对结晶器液面向下的冲击力小,冲击深度浅,热区向上转移,能改善结晶器内部流场,有利于保护渣融化和夹杂物上浮,从而改善铸坯表面和内在质量。”陈良勇说,在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的同时,要勇于尝试,为高端工艺“积累财富”,工艺成熟后,必将给公司和客户带来双赢。

4天后,从技术中心传来喜讯,该批样钢全部符合客户要求。(杨旭)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