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平行线上的领跑者
——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标兵赵瑞宏

2017-04-07 13: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就是喜欢开车这份工作,我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赵瑞宏一边轻轻擦拭着仪表盘一边笑着说。高高的个头,嘴角总是挂着憨憨的微笑,37岁的赵瑞宏给人一种干练、沉稳的感觉。

在大秦线最东端,在奔淌的港口铁路大动脉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驾驭着钢铁骏马,牵引着列列乌金,穿梭于港区。在这些人眼里,赵瑞宏是他们中的NO.1。

秦皇岛市“青年岗位明星、河北港口集团和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能手”、秦港股份公司铁运分公司内燃机车乘务员技能竞赛第一名、铁运公司“首席职工”、“十佳岗位标兵”……工作13年间,荣誉接踵而至,这次赵瑞宏顺理成章地当选秦港股份公司标兵。

和“1厘米”较真——挑战不可能

“内燃机车价值几百万、上千万,是咱铁运公司的饭碗,一定要好好学技术,用好、爱护好它!”师傅的这句话,是鞭策赵瑞宏孜孜不倦学技术的动力。

赵瑞宏现在还记得,第一眼看到内燃机车,他难掩心中的兴奋,因为他的梦想就是驾驭这个庞然大物。一台内燃机车从柴油机系统、传动系统,到冷却循环系统、电气系统共有十几个系统,每个系统成百上千个零部件,内行人看着都怵头。那时的赵瑞宏就像是一块海绵,在知识的海洋里拼命吸取养分,工作时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工余自学《工程力学》《机械基础》《电力电工学》等专业书籍,期间的努力和付出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赵瑞宏深知理论知识再扎实,还得实践上见真功,他把每次技能竞赛都当作切磋技术和检验自我的良机。机车乘务员最“惧怕”的比赛项目就是“平面调车”,对标时机车开得快一点、慢一点,多一点、少一点,竖在车帮上的尼龙棒都可能应声坠地,而且停车标尺要求精确到厘米,可以说非常“苛刻”,但赵瑞宏却为自己确定了“对标误差不超过1厘米标距”的目标。“开这大家伙你精确到1厘米?小伙子,务实一点吧!”这在同事看来完全不可能。

为准确掌握机车制动距离与速度、牵引重量等多种因素的关系,赵瑞宏把制动时机、线路变化、下闸速度、制动距离等数据都记录下来,反复对比、模拟、实践。他从最初不是距离太远就是劲道太大,到对标的距离越来越近,挂车的劲道越来越稳,期间他手上长了多少个老茧,汗水侵湿了多少次后背,工友们都看在眼里。凭着精益求精的劲头,2014年铁运公司职工岗位技能竞赛中,他终于实现了“对标误差不超过1厘米标距”的目标,成为铁运公司唯一一个实现如此精准对标标距的司机。“小伙子,你真牛!”赛后,开了二三十年机车的老师傅走过来,使劲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人车合一”——没那么简单

检车水平、驾驶技术、同挂钩员配合默契程度是检验乘务员能力的三个硬性指标,在同事的眼里,赵瑞宏没有“偏科”。

为让机车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赵瑞宏在机车养护上用足了心思,细心揣摩机车构造、特点,以及容易出现的问题,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检查法,即根据水痕、油痕、锈痕、裂痕、磨痕、烟痕判断车况的“痕迹检查法”, 根据异响、异味、变色、高温、振动推测机车的“异常追踪法”, 移动检查、手动检查、启动检查、远近倾听的“动静结合法”。“瑞宏,你小子就是华佗转世啊!有了这些法子,基本杜绝机车带病作业了”,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如今这套综合检查法在公司全面推广,有效保证了机车完好率和行车安全。

说起驾驶机车,赵瑞宏更是响当当的“技术男”。作业中他从鸣笛启机、到操作换向手柄,再到控制主手柄,每一步都一丝不苟,绝不因技术娴熟而稍有放松。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与机车已经建立了一份默契,进退自如、停车准确,达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2012年8月的大雨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台风“达维”光顾了小岛,车辆集中转入大秦线,东港站成为接车的唯一入口。在艰巨任务的挑战面前,赵瑞宏与工友们密切关注线路状况,严格控制车速,涉水操作机车,忙而不乱,安全有序地完成了煤炭接车任务,展示了港口铁路乘务员的高超技术。

班组和“青年文明号”的掌舵人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勇于竞争、勤学苦练的人。2013年,工友一致推选他担任三队机车组组长。而这一次,他为自己确定了新的目标:发挥技术优势,打造“技术型”班组。

赵瑞宏总结自身驾驶实际经验,结合老师傅建议,归纳整理专业技术知识,提出“把握两点、严把三关”的工作标准,即检车时车上看滴漏、车下看断裂;作业中严把关键时段、关键区段和关键环节三道关口,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密密麻麻的笔记和跑现场磨平的鞋底最能说明问题,赵瑞宏没少下功夫。

在他的带动下,班组积极开展小革小改,先后完成了捷力机车闸瓦圈改造、12号机车电热壁改装等项目。机车组逐渐形成了聊天聊的是机车,想问题想的是技术,人人学技术、比业务的良好氛围。

2014年,铁运公司为增强运力,引进了新型内燃机车东风7G,并将12号机车定为“青年文明号”,赵瑞宏担任负责人。尽管铁运公司组织机车司机进行了专业培训,但大家开惯了捷力牌机车,还是很难一下子适应这个新来的“大家伙”。赵瑞宏又拿出了刚参加工作时的那股劲头,看图纸、网上查资料、向老师傅请教,终于找到与捷力机车的不同之处,形成独有的一套操作方法。如今,这套操作法被已被铁运公司作为内燃机司机指定培训教材。

这就是赵瑞宏,一名普通的港口职工,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有着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断创新和忘我进取的内涵,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的光明大道。(欧振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