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宣钢高炉“大动脉”上的巾帼卫士

2017-04-07 09:3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肩负着为两座2500m3高炉24小时不间断供输循环用水的重任,管辖着48台水泵和100多块高低压配电柜的运行维护。因为深知责任重大,她们立足岗位,时刻将“设备安全运行率100%、操作零失误、设备零隐患”作为工作标准,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坚韧和高度的责任心守护着安全供水“大动脉”。班组成立至今十年里,她们一直保持着的“一个100%、两个零”的“最佳纪录”,她们就是炼铁事业部1#、2#高炉循环水泵组的女工们。

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循环水泵设备与高炉生产的关系再恰当不过。因此每名女工都具备认真细致优秀品质和良好的工作习惯,任何事故苗头都逃不过她们的眼睛。

今年年初,女工闫学文夜班,在操作设备时,从后台监控系统中发现循环水瞬间流量数值变大,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初步判断是泵组变频器出现故障,于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倒换备用泵作业。随后在维修人员故障排除中证实她的判断非常准确。正因为发现及时、处置得当,保证了高炉供水作业顺利进行。

1月中旬,北方天气异常寒冷。这也是姑娘们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了降低低温天气带来的影响,她们主动增加日常点检频次,并用加倍的细心和精心守护着设备。一天深夜,正当值夜班的晏丽娜和工友对室外变压器进行巡检时,发现一台变压器油位下降至最低点,于是她果断进行补油作业,避免了因此引发的停电事故。

2月份的一个白班,刚休完产假上班的邱霞在点检中发现31#低压水泵有轻微杂音,并有一条地脚螺栓发生松动,她顺着“线索”展开事故排查,很快发现是由于电机散热风箱损坏引发的震动所致。由于发现及时,避免了电机烧毁事故的发生。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班组共发现各类隐患10余项,作业区不仅对她们进行了奖励,还将“设备守护女神”的美誉送给了她们。

在把好设备平稳运行关口的同时,女工们还是降本的“高手”。班组26台空冷器,在冬季生产中,需要通过开启风机进行循环水降温作业,由于气温低下,现场大量水蒸气凝聚成水珠降到地面,造成地面积水,既存在安全隐患,又严重浪费了水资源。对此,女工们制定了改造方案:在机房房顶上建一道东西走向的挡水墙,让积水流向北边的地漏,再在地漏处接一根引水管,将水引到泵组直流池,这样地面积水不但彻底消失了,还实现了水资源的回收利用。

在女工们心中,班组就是第二个家,为把“家”打造成“温馨的港湾”,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对班组“全面改造”,废旧的棉衣、床单等物品通过她们精心的裁剪、缝合,变成了舒适、温暖的坐垫;即时贴、托盘上印制的精美数字,也成了工友水杯上的编号;姐妹们还主动承担了班组玻璃、桌椅以及电脑等物品的日常擦拭清洁工作,她们的辛勤的劳动换来了班组的温馨整洁……

1#、2#高炉循环水泵组一直是公司标准化班组的“标杆”,更连续多年获得公司、厂“文明班组”、“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女工们功不可没。(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