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河钢承钢强化人才培养纪略

2017-04-06 09: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刚刚从转炉前指导完品种钢冶炼,又来到轧线关注高端产品的“定制化”生产情况。作为河钢承钢线材事业部响当当的技术专家,梁新维的时间如齿轮般啮合。谈及多年来的成长经历,梁新维坦言:“河钢承钢是我成长的沃土,我的成长同河钢承钢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密不可分。”

近年来,河钢承钢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为产品从中低端迈向高端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发展。

让人才成为转型发展“支撑器”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钢铁企业面临一系列的新任务、新挑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成为钢铁企业迎战危机的普遍共识。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河钢承钢牢牢牵住客户结构这个“牛鼻子”,对接高端用户,打造高端产品,着力推动转型发展。

河钢承钢决策层认为,“企业未来的高度是由人才的高度决定的。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上要有站位和胸怀,必须注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搭建岗位人员成长成才的平台,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了能够充分发挥人才在产品升级结构调整中的核心作用,河钢承钢一方面采取招聘招录的方式,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与中国科学院、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常态化的技术交流和合作机制,持续完善专业技术专家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修订《专业技术专家绩效管理办法》,对专家进行绩效考核和重新聘任管理,形成了一支瞄准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的专家队伍。

作为河钢承钢带钢产线的技术专家崔锐甲,前段时间一直和大家努力破解高强汽车结构钢CG980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河钢承钢中宽带生产线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德国引进的二手设备。此后虽经过升级改造,但与国内同类型产线相比,装备水平并不先进。崔锐甲说:“CG980的强度高,为产品轧制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我们必须尽快破解技术瓶颈,用过硬的技术来弥补产线装备的不足。”此后,崔锐甲和大家不断对设备参数进行优化,对工艺路线进行完善,使问题迎刃而解,成功开发了这一高端产品。

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推动了河钢承钢产品的高端化。2016年,河钢承钢品种钢比例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高端产品比例同比提升126%,高强汽车板、高端家电板产量大幅提升,2.0毫米以下薄规格热轧卷板产量创历史新高,成功生产1.2毫米高强汽车边梁替代进口,量产1.2毫米高强花纹板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让产线成为高端人才“孵化器”

钒钛技术研究所?的博士后?李兰杰是河钢承钢钒钛技术方面的科研骨干。而他工作的“主场”并不在实验室,而是在生产一线。破解产线技术难题、研发高端钒钛产品是他的工作重心。2015年,通过两年产线上的数据积累及攻关探索,成功开发了“钒化工系统钒元素高效利用集成创新技术”“钒液钙法提钒清洁新工艺”等技术,累计实现创效2000余万元。对于未来,李兰杰信心满满:“我将带领团队加快建设“河钢股份钒钛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国际化钒钛战略产业,引领国内、国际钒钛产业技术发展方向。”

在河钢承钢像李兰杰一样扎根产线的高学历型技术大拿并不在少数,而这得益于河钢承钢管理思路的转变。产线是企业的制造核心,如何更加充分地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更好地服务于产品升级是河钢承钢管理层始终思考的问题。2014年以来,河钢承钢积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将优秀技术人才配置到产线,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产线、扎根产线,逐步形成了技术领先、创新意识强的人才队伍。

板带事业部技术专家田鹏对于产线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从最初的主攻高强钢筋冶炼技术,到而今高端卷板开发,产线始终是他成长的沃土。由他主研的含钒高品质卷板工艺创新及系列品种开发技术,使钒钛资源得到更加充分利用,先后开发了25个钒微合金化卷板新产品,形成了独特的含钒钢种冶炼和轧制工艺,丰富了国内含钒钢种类,填补了多项生产工艺空白,该技术荣获2015年河北省科技进步奖。同时由他主研的钒氮比控制技术、以钒强化替代锰强化和低吹氮气代替氩气等新技术,有效降低了含钒钢种的生产成本,促进了品种钢生产的高效进行,大大提高了超贫钒钛磁铁矿的综合利用率。谈及扎根产线开展技术研究的经历,田鹏说:“河钢承钢人才培养机制,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为我们施展才华搭建了广阔平台。”

据了解,目前河钢承钢高级技术人才中已经有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0余名优秀技术人才获得国家、省级荣誉称号,为企业转型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

让技能大师成为职工创新“助推器”

“钢水冶炼情况怎么样?”“成分指标满足要求,出钢温度恰到好处,元素含量全部命中!”“注意钢水温度,提副枪,出钢!”3月4日10时许,“徐国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月份技术比武正式拉开帷幕,在参赛者、3号转炉炉长张子健的指挥下,一炉钢水冶炼完毕。

“徐国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河钢承钢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以来,该工作室在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板带事业部冶炼作业区副作业长徐国明的带领下,深入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以培育高端人才,推动产品升级为目标,通过“以点带点,以点带面,以面织网”的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大师讲堂、课题攻关和技术比武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为1780生产线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据徐国明介绍,2014年以来,该工作室先后解决了IF钢、马口铁、汽车面板钢等高端品种生产难题36项,申请专利12项,获得省级创新成果7项,成功开发新品种26个,涉及汽车用钢、低合金高强钢、高端冷轧基料、耐候钢和超薄规格带钢五大系列高端品种,使1780生产线品种钢比例提高90%以上。

像徐国明一样带领职工勇攀创新高峰的故事在河钢承钢每天都在上演。近年来,炼铁部“白国成技能大师工作室”,采取理论知识集中授课和实际操作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炉前工大铁量生产组织、热风炉自动烧炉操作等重点环节进行技能培训,通过“一对一”的导师带徒培养模式,建立阶段式培训机制,营造了崇尚学习、全员创新的浓厚氛围。今年一季度,“白国成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探索大喷煤高富氧冶炼新技术,促进了燃料比、煤比等多项技术经济指标的持续改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河钢承钢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07项,同比增长24.7%。《铁水稀有元素用于微合金钢生产的方法》《一种从铝热法钒铁炉渣中同步提取钒、铝的清洁生产工艺》《一种钒铁合金生产工艺》等专利技术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郭宏达)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