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水口工艺改进 因客户端需求而定

2017-03-31 09:2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技术要创新,首先技术人员要跳出现有的‘工作圈’。只有从市场上找灵感,从客户端找不足,我们的技术提升才会有的放矢。”这几天,河钢石钢炼钢厂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高晗正在为固化提高水口密封保护效果的工艺措施忙碌着,引发他如此感慨的,也正是这个工艺改进项目。

高晗说的这个工艺改进项目,可以说既来源于客户端,又服务于客户端。今年年初,在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走访客户时,许多高端客户向公司提出了继续提升高端钢种纯净度的诉求。虽然此前,公司围绕提升钢水纯净度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效果,洁净钢生产水平已经跨入国内第一方阵,但客户有诉求,说明我们还有提升的潜力。

客户诉求就是努力方向。确保钢水纯净度,从保护浇铸开始,由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高晗和杨立永牵头,炼钢厂立即成立了攻关小组全力攻坚“钢包———中间包新型水口”的研发工作。即使是在春节期间,他们的研发也未停止。春节刚过,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水口设计图送抵生产厂家,随之抵达的还有公司“服务人员”的现场指导。

与时间赛跑,公司收获颇丰。2月中旬,10余支新型水口试制成功,陆续安装在炼钢厂3号连铸机上进行试验。多次试验结果证明:在浇铸过程中,钢水由钢包至中间包的增氮现象稳定受控,钢中氮含量同比降低了1ppm,有效防止了钢水的二次氧化和二次污染,达到了预期的洁净目的。

如今,高晗又接到一个新任务,炼钢厂计划于3月底在所有连铸机上推广应用这种新型水口,他负责把相应的工艺措施固化下来,作为产线职工的操作标准。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高晗却欣然应承,他说:“集团专题工作会议提出要真正使资源配置、工艺路线、操作标准适应下一步客户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的要求。很高兴,我能成为这一工作的实践者。”(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