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石钢:降本不降质 他们这样做

2017-03-31 09:2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于勇董事长在集团专题工作会议上强调,用新方法新路径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新问题。通过落实炉缸安全综合治理措施,目前炉缸各段冷却壁热流强度明显下降,并趋于稳定,下一步要在保证炉缸绝对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保证铁水质量。”3月20日,在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会议室,工段长王彩永组织技术人员召开工作分析会。像这样的分析会从年初到现在已组织过多次,会议内容涵盖2号高炉安全运行、技术指标改善、成本降低、现场管理等方方面面。

去年年底,2号高炉炉缸局部热流强度超标,河钢石钢对2号高炉炉缸安全非常重视,成立了公司级2号炉炉缸安全管控小组,积极采取措施遏制事态发展趋势。炉缸的安全受控成为2号炉工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重于一切,今年以来,2号高炉工段利用三次检修机会,实施了炉缸灌浆、调整风口套、局部冷却壁改工业水强化冷却等措施,炉缸热流强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们要发挥所有技术人员的潜能,在保证炉缸安全的前提下,降本不降质,创新突破,积极谋求炉役后期炉况运行最佳状态。”王彩永说。

就在会议室隔壁,当班2号高炉工长李凯坐在电脑前一边关注着各项参数,一边向笔者介绍,2号高炉炉缸安全综合治理与降本同步进行,根据市场烟煤价格优于洗煤价格的差价优势,积极配吃烟煤并向北科大外送配比试样谋求最佳烟煤配比,大胆尝试逐步提高比例至25%,已接近喷吹安全极限,单此一项吨铁可降低成本近5元,月创效44.25万元。对于高炉后期操作的诸多事项,他说:“困难是有的,但方法也有很多。”

树立阿米巴经营理念,2号高炉建立了阿米巴日报表,通过实时更新的原燃料消耗和价格比对,指导炉料结构的调整,通过渣相控制倒推机烧成份,提出机烧成份的控制标准,以达到结构优化过程中不吃或少吃熔剂的目的。

块矿的性价比优势突出,但块矿属生矿,粒度碎,如调整不当大量配吃会造成炉况难行的不良后果,消耗反而升高,适得其反。2号高炉工段统一四班操作,加强综合调剂,克服了块矿比例增加后对料柱透气性的不利影响,逐步将块矿比例增加至17%,高炉保持稳定顺行。结束会议后,王彩永向笔者介绍,这已是块矿使用的历史最高值,但这不是他们的目标值,下一步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挑战“极限”。

近日,2号高炉又开始配吃小粒度返矿。“我们的‘战术’是稳中求进,返矿分批次集中加入料面环带,降低对透气性的影响,从3kg/t.Fe增加至5kg/t.Fe,经过一周的配吃,燃料耗没有升高且炉况基本保持稳定顺行,铁水质量完全满足下道工序要求,根据炉况走势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比例是10kg/t.Fe,如燃耗保持稳定,吨铁可降低成本2.9元。”王彩永说。(高志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